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石家庄连续5年开展“亲邻行动”:让“新春暖”成为“四季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7 13:06:56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连续5年开展“亲邻行动”:让“新春暖”成为“四季春”

石家庄市连续5年开展“亲邻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倡导邻里一家亲——

让“新春暖”成为“四季春”

1月14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街道建胜路社区举办“亲邻行动”活动,为居民送春联、送福字。 记者刘冰洋摄

写春联、送福字、包饺子……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石家庄市许多社区纷纷举办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亲邻行动”,邀请书画家为居民义务写春联、组织开展新春联欢会、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从2016年起,石家庄市在全市开展“亲邻行动”,每年吸引300多个社区参与,居民们在活动中从陌生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助,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亲情感,形成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文明和谐的人际环境。

●送温暖,展现社区和谐之风

揉面、揪面团、擀皮、包饺子……日前,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藏龙福地社区活动室,以“暖暖饺子宴、浓浓邻里情”为主题的“亲邻行动”正在火热开展,十几个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围坐在一起,大家分工合作,有说有笑,气氛和谐融洽,一个多小时时间,桌子上就摆满了一盘盘饺子。

年的味道,家的感觉。包完饺子煮饺子,大家边拉家常边吃饺子,浓情满满。藏龙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牛荣恩和工作人员还将饺子送到了社区高龄老人、老党员的家里,让温暖传递到社区每个角落。

“远亲不如近邻,住在一块,就要和和气气。”牛荣恩说,藏龙福地社区是“亲邻行动”的“铁粉”,每年都报名参与,“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居民们逐渐熟络了起来,同时也营造了健康、热烈、喜庆、文明的节日气氛,深受居民们喜爱。”

新春将至,石家庄市新华区多个社区不忘困难群众,将“邻里互助”作为“亲邻行动”的亮点活动之一。1月13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联合石家庄市杜北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开展春节慰问活动,深入辖区部分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五次举办‘亲邻行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邻里一家亲、文明过大年’。”石家庄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活动于1月6日启动,将持续到2月8日,省会各社区均可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共有150多个社区报名。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仍延续往年五大主题活动:我给邻居拜个年、互贴春联迎新年、邻里共建大扫除、邻里互助暖社区、邻里和睦大联欢。此外,还将推出微信小程序、短视频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展现社区文明和谐之风。

●送文化,左邻右舍文明过节

“爆竹声声辞旧岁,红梅朵朵迎新春”“一家和睦一家福,四季平安四季春”……1月14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街道建胜路社区入口处,几位书法老师摆开书案,摊开红纸,不顾严寒,现场挥毫泼墨,不一会儿,一副副喜气洋洋、写满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

“今天,我们邀请了平山县河渠书法协会的朱书明、曹彦涛、李金彦等几位老师,给小区居民义务写春联,送祝福。”建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田佩洁介绍,今年该社区是第二次参加“亲邻行动”,“利用活动的契机,通过为居民写春联的方式,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除了送春联,不少社区还别出心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月14日上午,石家庄市汇通街道新源社区在辖区东安小区文化广场,为居民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灯谜,居民们通过猜灯谜可以领取春联、福字等新年礼物。

送文化,传文明。“亲邻行动”活动期间,石家庄市还会在各社区举办文明使者接力活动,各活动社区推荐“社区好人”作为文明使者,宣讲个人文明事迹,号召大家春节期间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互助、文明养犬等,以文明使者的名义,传递社区文明的声音,让“文明”“和谐”“幸福”“团圆”等成为这个春节石家庄的主题词。

线下活动纷呈,线上同样精彩。今年春节期间,“亲邻行动”活动主办方将征集“春节精彩瞬间‘鼠’您幸福”为主题的短视频,居民可用手机拍摄一家人团聚、邻里拜年、社区文化活动、返乡见闻、文明过年等内容短视频,晒出幸福生活,晒出正能量,展现和谐美好。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创建的载体。”石家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不仅是春节,要让“新春暖”成为“四季春”,引导各社区在平时积极举办类似活动,让邻里更和谐,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新春送温暖!石外集团七年级九班师生给环卫职工拜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