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首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1-18 06:24:1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首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1月17日下午,参加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从15项候选项目中,投票确定了市政府10项2020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这是石家庄市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石家庄市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全体市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市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民生实事项目是指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诸如教育、文化、医疗、交通、食品安全等,一般应为本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确需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应有明确的年度目标。

近年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实施与监督等工作。去年在正定、藁城等县、区先期开展了民生事项票决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并决定石家庄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于2020年开始实施。

票决的前提是投票项目具有广泛代表性。为切实谋划好2020年民生实事,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9年10月中旬开始,市“双问计”活动办通过向市直各部门征集拟办事项、在互联网以及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放调查问卷、深入街道社区一线开展现场民意问卷调查等方式,发动广大市民进行投票评选,根据得票情况,初步确定了15件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记者发现,这1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老旧小区改造、普惠性幼儿园、医院建设等多个民生领域,均为群众所关注的重点项目。这15件候选项目中哪十个更能反映百姓心声?按照《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市政府将1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作出说明,由大会主席团确定印发全体代表审议和票决。正式的民生实事项目,按照1月17日下午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投票计票后获得赞成票多少,从高至低依次最终确定10个民生实事为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正式项目。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让群众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刚刚参加完投票的市人大代表刘翾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体现了人民意志期盼的落地,还体现了民生实事由人民提、人民议、人民定”。

石家庄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将根据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办理落实机制,真正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群众满意工程,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并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反馈项目落实情况,接受人大监督。

“代表票决制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社会各界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关注度和重视程度得到明显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同。”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委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通过票决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据了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把代表票决后的这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加强监督检查。年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要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不仅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而且让群众真正受益。(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2020年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周在石家庄启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