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方位筑牢防控疫情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31 14:07:28
语音播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方位筑牢防控疫情防线

河北新闻网1月31日讯(通讯员张建岗、王凯凯)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营镇南营村,村里的主干道上设上了监测站,不仅有人员专门在路口处值守,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防护和登记用品也都一应俱全。“我们村全天都有人在路口轮流值守,不管是谁,不管什么时间进出村子都要登记、测量体温。”在村口值守的村民邓军辉说。

石家庄市藁城区有力有序落实封堵疫情输入口、全面排查等各项工作措施。图为藁城区杨家寨村村口检查站。

南营村只是石家庄市藁城区筑牢防控疫情防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藁城区226个村出入口全部设置检查点,24小时昼夜值守,城区小区楼院门口全部设置检查点、上岗人员275人次,全力做好出入人员排查、体温测量、信息收集报告、宣传教育等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藁城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有力有序落实封堵疫情输入口、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和公共场所消毒、宣传引导、市场管控、物资保障、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措施,见行动筑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结合全区实际,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建立健全预警研判机制,明确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确定藁城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预设床位50张,用于接诊疫情患者。妇幼保健院安排60张床位,作为患者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场所。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后备医院,成立了5个专家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备足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药物设施,建立三个梯队,实行24小时在岗备勤。

石家庄市藁城区印发了10万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明白纸》,并由志愿者逐一发放到小区、街道。图为志愿者发放明白纸。

对于四类重点人员,藁城区由各乡镇区和街道办负责,公安、派出所和各个部门全员发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由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户,街道干部包居委、居委干部包小区楼宇,逐街、逐楼、逐户、逐人开展无缝隙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做好返校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和车站、养老院、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坚决做到全覆盖。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对于排查出的疫区来的发热人员迅速安排专用车辆,按程序立即接到人民医院。对排查出的所有人员全部建档立卡,登记造册,落实“三包一”管控措施,全面隔离到位,随时掌握情况。截至目前,藁城区全区78万人全部筛查完毕,同时筛查流动人口68万人次,共筛查146万余人次。

在全面落实人员密集和公共场所防控中,藁城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也要管防控”的“一岗双责”要求,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场、门店、商场、超市、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文体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旅馆、宾馆、三大运营商、金融机构、驻藁部队等各行各业各有关单位迅速落实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利用无人机等喷洒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毒,全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防控责任体系。截至目前,藁城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共排查农产品交易市场20个、餐饮服务单位255家、食品生产企业154家、网站23个。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藁城区印发了20余万份《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各村(居)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不间断宣传,印发了10万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明白纸》发放到小区、街道,利用报纸、电视、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每天滚动播出疫情防控措施字幕80条次、公益广告60条次,发布防治传染病科普知识文章、信息、微博、微信20余条;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提高了群众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不聚集、不走村串户,控制活动范围,尽量留在家中,有效筑牢了防控疫情防线。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辛集: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