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发改委发出通知 保证粮油充足供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2-04 06:26:4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发改委发出通知 保证粮油充足供应

近日,石家庄市发改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的粮油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吃粮买得到”。对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将根据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对各单位考核的有关要求,严厉追责。

通知指出,从近几天石家庄市粮油市场监测情况看,全市粮食市场供需总体平稳,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确定因素将明显增多,市场保供压力将持续加大。为此,市发改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供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粮油市场监测组、粮油市场供应组、粮油加工运输组、军粮供应保障组、粮油市场监察组,并细化各工作组的职责分工,把每一项具体工作分解到岗位,确保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有力。

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监测重点要放在粮食价格变化、主要经营者销售量及市场反应,尤其要注意是否出现主要粮油供应品种抢购和供应断档等现象。要着力抓好应急粮源统筹组织和落实,特别是要协调小包装成品粮油供应,做好县级粮食储备加工投放的准备。在符合条件时,要果断启动本级粮食应急预案,上报本级政府和市发改委,确保人民群众“吃粮买得到”。

抓好市场供应,化解风险隐患。各县(市、区)要紧盯粮油市场供应的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隐患。要发挥粮食骨干企业和应急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动员企业投放成品粮油商品库存,并根据库存成品粮销售变动情况支持企业及早开工复产,增加市场供给。要引导加工企业与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对接,优先保障粮源需求,及时补足柜台货架,增强消费者信心。要抓好重点环节,及时协调解决粮食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要主动对接部队需求,全力做好军粮应急保供工作。

同时,抓好宣传解读,正确引导预期,引导消费者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采购,稳定市场预期。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哄抬哄抢、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粮食市场秩序。(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地铁加强清洁消毒保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