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63.9万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5 09:46:05
语音播报

石家庄63.9万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月3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办事处党员防疫突击队队员们在社区内喷洒消毒剂。 目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办事处组建了10支共产党员防疫突击队,每支突击队由30多名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在社区内进行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测量来往人员体温等防控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近日,晋州市东里庄镇马坊村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对出入群众进行体温监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晋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做好教育宣传、筛查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织好织密农村网格化管理一张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日报通讯员贾再兴摄

“我是党员,我先上!”“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连日来,这样感人的话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不断回响,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徽诠释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石家庄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号召全市2.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63.9万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逆行”而上,主动请缨上一线

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向疑似患者了解症状和接触史,并进行抽血送检等一系列检查。

“在我院的救治一线医护团队里,大多数业务骨干都是共产党员!”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尊贵介绍,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交上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医院很快就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紧急组建了3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收治病区。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召着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截至1月31日,该院已有4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并积极主动投身抗击疫情战斗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员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的事例不胜枚举。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勇挑重担全面参战。

市级公立医院、市域制药企业等党组织动员和选派专家及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

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发出组建“党员青年抗疫突击队”的通知后,短短3小时内报名人数达70余人,多位参加过抗击非典急救的医生、护士、驾驶员主动请缨参战。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石药集团等制药企业车间班组党组织24小时排班生产,一批批抗病毒药品、检测试剂、消杀药剂等医疗物资运往湖北。

与此同时,来自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赵雪锋等一批市直医院的优秀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报名加入了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

冲锋在前,把党旗插在防控最前沿

抗击疫情,在医疗救治一线是战斗,坚守防控岗位同样也是战斗。

2月1日,在石家庄井陉县南障城镇北障城村口,执勤防控的是3名青年党员。他们戴着口罩,逐一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马丁、李鹏、于海强,这3个后生个个都是好样的!”北障城村党支部书记刘丑庭说,这3名党员都是30岁出头,农历大年初一接到上级防控疫情指令后,他们就自发到村口执勤。

“作为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自己还是退役军人,退役不能褪色,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最前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马丁说。

疫情面前,党员就是一个个钢铁战士。广大党员干部召必来、战必胜,一面面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全国道德模范、无极县东中铺村预备党员吕保民主动到村党支部请缨,大年初一晚上和20多名乡亲一起拉横幅、焊铁栅,高标准完成全村40多个防疫道口、9个应急消防通道设置任务;井陉县胡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杜建文,带领“两委”干部在进村、进苍岩山景区主要路口搭建临时帐篷,只靠一个小太阳灯取暖,成功劝返游客及走亲访友的300余辆私家车;晋州市长召村党支部书记高立建,随身携带治疗高血压药品,带领20多名党员退役军人连续奋战在防控一线;赵县前大章乡安现村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马根堂主动要求加入党员先锋队,盯在村口值守,年轻的预备党员马青刚放下手头的生意,找到村党支部,希望能够参与防控工作,并为村里多方筹措抗疫物品。

此外,正定县西邢家庄村党员郭建章、戴慧英夫妇带动儿子、儿媳坚持在防控点值守,被乡亲们誉为“最美逆行党员夫妻”的故事,以及井陉矿区由540名在职党员组成的92支党员突击队,对辖区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的自治小区进行全方位消毒防控的事迹,都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初心写在行动中,使命落在岗位上。石家庄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筑牢堡垒,架起群防群治最严防线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全市4017个村、552个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迅速成立“两委”干部牵头的党员冲锋队、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各类防控队伍,对1月8日以来武汉返石以及密切接触人员实行“三包一”工作联系制度(即由街道办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分包),特别是对三栋楼以下的老旧小区,该市还实行了“三合一”人员管控措施(即一名街道办事处人员、一名楼长、一名志愿者分包),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了第一道“堡垒”,让广大党员队伍集结在第一道“防线”,让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第一道“方阵”,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网络,构筑起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汇宁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云社区、微信群、电话,楼道长、网格员、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全覆盖的“战疫”网络已组建起来,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小区门口值守、测温,到逐户核查登记,再到定时消毒等防护举措,社区有一套系统严密的联防联控体系;网格微信群里,还在不间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便民信息,让大家心里亮亮堂堂,明明白白!”汇宁街社区居民乔胜平告诉记者,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不仅在整个社区架起疫情防控的防护网,更能让大家形成全民防控的强大合力。

石家庄市长安区通过镇街领导按片分包,联合社区“两委”、产权单位、楼门长、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组建联防联控值守小组,并按照“就近整合、划片分包”原则,通过“小院并大院”的方式进行防控,将70余个独门独栋楼院整合成若干片区,保证防控值守全覆盖到每个小区。

平山县组建了以3.5万名党员为骨干的抗击疫情队伍,在全县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构筑了县、乡、村和党员先锋队四级防控网;栾城区积极号召区机关系统党支部1929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加入党组织队列,主动认领疫情防控任务,参加排查、执勤、巡逻等活动。

石家庄藁城区则依靠乡镇党委和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户,街道干部包居委、居委干部包小区楼宇的方式,逐街、逐楼、逐户、逐人开展无缝隙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区78万人全部筛查完毕,同时筛查流动人口68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通过 石家庄打造“中国数字新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