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5 09:46:0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50元提至1600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民政局近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起,该市提高了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并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其中,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至每人每月1100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

石家庄市民政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从严格保障对象认定条件、规范保障对象认定程序、及时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明确“重病”认定范围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基本生活补贴发放,采取社会化发放的形式,按月足额发放至保障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银行账户。档案信息化管理做到一人一档,并将所辖区域内保障对象的有关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保障对象信息录入率、准确率100%。“重病”认定范围,必须符合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16种普通慢性病和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等6种重大慢性病病种及标准。

截至1月15日,石家庄市经过身份认定的孤儿有99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743人。根据该市制定的最新标准,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50元提至1600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950元提至11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100元。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63.9万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