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战疫情 党旗红】平山县温塘镇党委:靠前指挥、全面保障,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2-12 11:34:58
    语音播报

    【战疫情 党旗红】平山县温塘镇党委:靠前指挥、全面保障,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刘建书 通讯员 闻宣)“大伙儿注意了,大伙儿注意了啊,谁家还需要买菜、买药什么的赶紧往咱们村物资保障小组报啊,下午就给大伙儿配送到了啊;另外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不要出门,在家安安生生待着就是给国家疫情防控做贡献,就能尽快控制住疫情,就能早日取得胜利!”平山县温塘镇温塘村的大喇叭上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村党支部书记赵小虎这样的声音。

    “我们现在响应党和国家政策,待在家里不出门,缺什么一个电话村干部就给放到家门口了,人跟人也不用接触,既方便又安全”记着通过电话采访,温塘镇韩台村的一个村民如是说。

    温塘镇主要领导坚守在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温塘镇在全镇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要求村民无重大紧急事项,不得外出。为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温塘镇党委未雨绸缪,提前预案,迅速成立了由镇、村主要干部为组长的镇、村两级“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领导小组”,村民如果需要采购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由村级“保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汇总村民所需,上报到镇“保障领导小组”,镇里协调商户送货到村口,村干部再给各户送到家门口。这种做法不仅解决了村民所需,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村内人员流动带来的隐患。

    疫情面前,没有畏难者,只有奋进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平山温塘镇全体干部职工在镇党委领导下奔赴一线,全部企业工厂暂停运营,各村党员群众自发参与防控,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守土负责,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温塘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镇党委靠前指挥,冲在一线。班子成员带领专班,干在一线。镇村干部坚守岗位,拼在一线。翻开温塘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日志可以看到,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变化,领导小组接连印发了《温塘镇人民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暂缓全镇各企业正常运营活动的通知》《温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号公告》等多份重要文件,温塘镇主要领导自1月22日以来连续作战,吃住在单位,每日深入一线,掌握疫情,发声指导,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温塘镇党委、政府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及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成立“工作组”。1月22日,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温塘镇立即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镇、村干部取消休假、全员下沉,镇党委、政府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了解防控情况,协调困难矛盾,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有效的指挥。

    紧盯“重点人”。动员一切力量,逐家逐户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工作,对疫区返乡人员逐个进行核实,摸清沿途经留、身体状况、接触人员等情况,逐个登记到册,精准建档立卡,保证不漏一人,不落一项,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明确专人统计汇总,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建立“防控线”。为严控人员流动,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温塘镇在镇域范围内与井陉、回舍、岗南、古月等外乡镇交界的6个重要路口,设置重点防控卡点;全镇43个行政村全部在村口规范设立村级防控卡点,各村成立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24小时在村进行巡查,及时疏散集聚人群,防止外来及未经同意人员私自进村,构建了严密的防控战线,确保及时应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保护好“一线”工作人员,温塘镇在政府周边全部设置围栏,安装电子大门,严格对工作和来访人员进行医务检测,对政府大楼早中晚三次消毒,单位员工实行分餐制,不在食堂聚集就餐。

    做好“传声筒”。“各位温塘镇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温塘镇就如何在家中预防新冠肺炎进行广播:(1)根据目前的证据,可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持续人传人。目前已经确定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挖鼻孔、揉眼睛等)。(2)不要人员聚集,保持个人及家庭环境卫生,勤洗手……”在各村的大喇叭上,都能听到这样的一个耐心的声音,这是温塘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丽华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录制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注意事项,不仅为温塘镇各村的老百姓科普了疫情防控知识,也带去了温暖的叮嘱和贴心的陪伴。王丽华是镇上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职干部,还是分包着7个行政村的包村干部,更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90后”“准妈妈”。在她随身携带的工作包里,我们看到了她一本厚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志,里边详细记录着几点几分安排了什么工作,什么时候要完成等。疫情发生以来,温塘镇政府接连发布了四份政府公告和通知函,专门录制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注意事项的音频,在各村大喇叭不间断广播,要求各村暂停集会活动,各企业延缓开工,引导群众自觉在家隔离,告知群众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采取自我保护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

    老干部夫妇为防疫工作捐款10000元

    织密“供应网”。温塘镇紧急开展应急物资采购工作,通过各方力量联系,为各防控卡点及“一线”防控人员采购了防护服及护目镜各100套、医用口罩3000片、额温枪50个、帐篷50座,切实提高了一线防控人员的自身防控能力,改善了防疫工作环境。

    绷紧“纪律”弦。自疫情发生以来,温塘镇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书记、镇长坚持每天到一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发现问题,现场纠正,现场解决。镇督查办不定时对各村进行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个整改、逐个销号;镇纪委对措施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的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树立起来,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不忘初心,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

    “您好,现在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不要进入我村”。

    “请您随时关注您的身体状况,如有发热症状,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这个春节,温塘镇党员干部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行动,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都是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最美温塘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月6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居住在温塘镇鹿台村的一对退休老干部夫妻联系到鹿台村“两委”会,“现在防控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你们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保护着鹿台村老乡们,我们特别感动,也谢谢你们。现在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到一线进行支援,所以决定捐款10000元,为防控疫情出一份绵薄之力!”

    温塘镇辛庄村一养殖场内出现家禽死亡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温塘镇第一时间联系县畜牧水产办公室,派出无害化处理专用车辆帮助养殖场处理死禽,处理专用车路过防控卡点时,值守人员认真对车辆进行消毒,并对司乘人员进行医务检测,全面做好防疫工作。

    为提供更好的防疫环境,温塘镇政府积极配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分武汉返乡人员入住西苑宾馆,一日三餐由工作人员送到房间,医务人员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为了照顾好大家的情绪,让大家吃下定心丸,温塘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宾馆进行慰问,他说:“请不要担心,让大家住在这里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保护大家,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加强身体锻炼,有什么要求,请尽管说,镇党委、政府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段观察期!”

    由于防控严格,截至发稿时间,温塘镇无一人出现咳嗽、发热等异常情况。但病毒无情,温塘镇将继续坚守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深泽:多家爱心组织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