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织密织细“三道防线”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2-13 05:56:3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织密织细“三道防线”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西柏坡高速霍寨检查站,是石家庄连接高速公路的大站口,来往车辆多。每天,站上民警逐车逐人进行检测。天寒地冻,无数次把自己暴露在疫情之下,一天下来大家都累得腰酸背痛,“但是能把疫情隐患尽最大可能过滤在检查站外,心里觉得很踏实。”在站点执勤的鹿泉区公安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眼下,在石家庄市,每天有无数个来自公安、交通、卫生部门和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他们像霍寨站的民警一样,迎风值守在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和农村社区入口,成为守护家园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肆虐,给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带来一道重大考题。如何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一场人民战争?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1月27日起,石家庄市在进入市域的国省县乡村路口和市域内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长途客运站进出站口;进入市区的道路路口;社区门口和村庄路口启动设置“三道防线”,竖起“市内不扩散、市外不输入”的铜墙铁壁,以联防联控、严防严控,为答好这道考题写下重重一笔。

    民警、路政、医生牵起手 一个检查站,就是一个堡垒

    12日清晨,又到了石清西警务站辅警田博到站上执勤的时间,戴好护目镜、口罩、手套,和同事走到党旗前庄严宣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铸忠诚、护民安”,随后,他便拿起测温仪、登记本来到路口,开始与一辆辆进出的车辆“零距离”接触,“您好,请您测一下体温”“您好,请做好登记”……一人不漏,一车不落。

    从1月27日零时检查站设立开始,田博一直坚守一线,2月2日刚出生的孩子,他只抱了一下,便又奔赴岗位。作为一名党员,他明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自己所在的岗位很重要。

    据统计,在全市三道防线检查站,公安机关已投入警力16578人次,其中,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父子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初心和使命汇聚起冲破疫情笼罩的力量。“为了把路口的防线织细织密,我们从机关、巡警甚至刑警抽调人员,补充力量,下沉入检查站点,24小时分秒必守。并在站点上派驻了思政干警,开展战时思想工作,引导全市公安机关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路口站点上,与公安干警们并肩作战的还有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和卫生部门医护人员。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截至2月11日,全市“三道防线”检查站达到134个,检查车辆100.6万台次,检查人员233.8万人次,筛查出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移送。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检查站点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这一个个堡垒串联成一道道防线,守护着背后的1000万石家庄百姓。

    党员网格员青年巾帼齐上阵 守好社区,就是守好一个阵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一番讲话,指出了疫情防控中必须重点关注的一个关键环节。

    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石家庄市把社区农村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关口,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守好家门口这第一道防线。

    为有效地把病毒传播阻挡在“最后一公里”,石家庄市下发通知,启动网格化力量,由基层党员干部、楼组长等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天天盯守在全市10338个网格上,排查检测,喷杀消毒,责任到人,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为提高防控的信息化水平,自2月1日起石家庄市开展视频巡查工作,利用“雪亮”系统排查隐患并通过手机终端推动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调动每位网格员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除了网格员,在团组织的号召带动下,广大青年志愿者也来到了村口和社区检查点。在志愿汇APP上,千余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这些红马甲工作起来非常有热情,经常催问站点排班情况,生怕把自己忘了。” 桥西友谊街道工作人员张彦哲说。

    在妇联组织的号召下,巾帼志愿者也来到了入口检查点。正定县曲阳桥乡周家庄村20余名巾帼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查,细细问。在深泽县白庄乡枣营村,61岁的支部委员张兰敏带头值守在村口的检查点,测温、登记、劝返,有人劝她休息,她总是说“疫情这么大的事儿,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怎么能不管?”……

    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主动请缨来到了检查点。他们当起门卫师傅、消毒员、人口普查员、保洁员、广播员,也是有板有眼。

    万众一心,无往不胜。在社区门口,党员干部与社区内的网格员、居民群众构成守望互助的“共同体”,构筑起坚实的人民防线。

    大喇叭、三轮车、花式“劝返”都用上 农村土办法派上大用场

    “今日家山探母亲,村边检测遇乡邻。房檐遥望不能近,发小摇头挡故人。”近日,井陉县苍岩山镇干部赵玉忠和高占平因为微信朋友圈的一首打油诗心里格外敞亮。

    2月2日,苍岩山镇红土岩村在外居住人员于某驱车40多公里回家探望上年纪的母亲,不料途经景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时被“铁面无私”的值守干部拦了下来。交涉过程中,恰巧遇到镇上前来巡逻的两位老同学,本以为有老同学说情能被放行,谁知两位老同学跟于某宣传起了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那土话方言让于某听起来有道理挺入耳,便将所带物品放在巡逻车里,委托两个老同学帮忙带进村里交给老母亲,然后带着遗憾驱车返回。回去后于某就在微信朋友圈配发了打油诗。

    农村群众相对防范意识弱,宣传任务重,返乡务工人员多,恰值返程高峰,设在村庄入口的检查点一点不轻松。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参与,时刻在检查站严密值守,坚决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头。当然,不论是宣传、劝返还是消杀,他们都有自己管用的土办法。

    鹿泉区大河镇纸房头村退役军人魏旭、张松、王乐等组织本村退役军人建立防疫小分队,他们拿上宣传明白纸一张张发放给准备进出村口的人员,劝说村民不要聚集,不要出门。他们还背起喷药箱分工合作,对纸房头村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些土工具在村里发挥了大作用。

    在高邑县东南关村,村妇联主席李香蕊最近骑上自家的三轮天天到路口严防死守,车上放上移动音响科普防疫知识,有时还亲自骑着三轮车带领村志愿者消毒死角死面。

    在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的带动下,普通村民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在行唐县口头镇鲁家峪村,106户居民每户一名代表自发组织战“疫”队伍轮流值守。在周家庄村,村民自发为值守在路口的志愿者送来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市人民群众与党心连心,共同应对疫情,大家用朴实的行动,把炽热的感情融入疫情防控一线洪流中,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经费1.88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