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石家庄赞皇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春耕备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6 09:25:58
    语音播报

    石家庄赞皇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春耕备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安献锋、张莎)当春耕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农民的困惑谁来解?怎么解?

    往年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赞皇县的农技专家会马不停蹄穿梭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各种种植问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耕变得有些不一样。为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又要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正常进行,赞皇县借力互联网,巧用微信群,让小问题在线上解决。密切联系相关领域人才,大难题及时请农技专家到现场解决。

    许亭乡岭根底村是赞皇县有名的苹果产地,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高级农艺师于俊杰、雷玲为该村建了苹果专业技术培训微信群,每天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进行两次集中培训。

    “去年苹果结果的数量、质量不大好,想着今年春天让专家来看看,结果赶上了特殊时期,一开始心里还真没底。”赞皇县苹果种植户王现辰说,经人介绍他加入了苹果专业技术培训微信群,心里的担忧一扫而光,专家们每天都会在群里讲解苹果种植的科学方法,让他受益匪浅。“有林果专家全程指导,今年的苹果肯定能获得大丰收!”王现辰充满了干劲儿。

    像这样的微信群在赞皇县还有不少。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赞皇县组织各类农技专家建立了苹果管理、蜜蜂养殖、樱桃管理等12个科普知识推广微信群,为农户切实解决生产中的难题。

    虽然农技专家在线上能为农户解决一大批问题,但有些因土壤、气候导致的病害不到现场还是不能开出方子,生长过程中的管理问题也不是一两句就能让农户明白的,这时,还得靠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亲自把脉“治病”。

    赞皇县皇农生态观光园枣树的抹芽总是做不好,希望农技专家来指导一下。于俊杰接到这条求助信息后驱车赶到现场。“弱势苗株,千万不要抹芽,越抹越弱。”于俊杰从抹芽开始指导,把枣树的修剪、灌溉、施肥方法细细讲来,农户们一边记录,一边与专家交流。

    于俊杰说,即便是在特殊时期,有些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如果在电话和微信中说不清楚,他还是会到现场好好调查一番,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户的个性化问题。

    为全力做好春耕备播,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赞皇县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网络课堂、“互联网+现代农业”、专家咨询、村村通大喇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根据各地所需,组织各领域农技专家“走访式”到田间,为规模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组织、种田农民面对面进行指导,提高了农业科技指导的到位率。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石家庄市政务服务大厅恢复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