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瞄准“双胜利” 加快“双发力”——石家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探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4 09:00:28
    语音播报

    瞄准“双胜利” 加快“双发力”——石家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探访

    项目工地奋战正酣、工厂车间加紧生产、乡间田野播种希望……初春的石家庄仍显寒意,但在复工复产一线却是一幅幅火热的动人图景。

    瞄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月10日起,石家庄市各行各业陆续加快“双发力”,加入复工复产行列。

    近日,在石家庄新乐市东王镇楼底村,盛辉土豆合作社的农民利用农机播种土豆。 通讯员贾敏杰摄

    ●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2月26日,滹沱河晋州段,百余台工程机械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前期土建工作。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立体作业,到今年8月底,这里将出现万顷碧波、万亩花海的美景。

    据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估算总投资37.43亿元,河道全长43公里,于2月17日同时在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开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安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各标段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全员责任体系,加强施工人员体温检测,发放工人、车辆通行绿卡,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工程竣工后,滹沱河下游段将成为更加自然、生态的郊野型河流,沿线将呈现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自然特色。”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戴口罩施工、定期消杀、隔离屋、红外测温枪……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已经成为各大项目工地的标配。项目在开工复工后,也都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对所有返岗人员逐一排查,建立一人一档花名册。

    在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所有返岗人员到达后,需要先进行2至3天的安全教育培训,然后才可戴口罩到施工现场。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项目工地,数百名人员分成不同班组,在不同时间段进场施工,防止人多、交叉感染情况发生。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应对、超常举措。连日来,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当好联络员、代办员、服务员,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助力更多项目有序开工复工。

    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该市实行重点项目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机制,从项目手续办理、用地审批、融资需求以及水电气等环节,实行专项调度和保姆式服务,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同时,统筹协调、高效解决遇到的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商品物流、金融支持等困难,全力提供各类防控和生产要素支撑,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近日,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的工人在环卫车生产线上工作。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批次有序复工,加紧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环卫设备。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复工企业——

    当好保发展的主力军

    连日来,石家庄各大工业企业在各相关部门、县(市、区)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陆续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产能。同时,研发、营销、项目建设等工作也有序展开。全力保供应、追损失、提效益、增后劲,力争为全市经济发展添分量,特别是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多作贡献。

    最忙碌的企业当属春节假期坚持生产、节后率先全面复工复产的医药防护物资和消杀用品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16家生产医药防护物资和消杀用品的企业紧急召回、招聘员工,抢备生产原料,掀起扩能复产高潮。随后,更多疫情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加入复工复产大军。

    在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厂区112车间,经过制粒、压片、包衣、铝塑、装盒等工序,一箱箱抗病毒药品盐酸阿比多尔片快速入库。车间主任刘亚飞说:“这些盐酸阿比多尔片很快要送往疫区,我们在坚决确保质量的同时,力争更多地生产,为抗疫一线提供用药保障。”

    其实,该车间春节以来一直在24小时连续运转,人停机不停,加班加点生产,该产品日均产量已提高3倍多。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保障市场供应、开发新市场?

    君乐宝奶粉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24小时在线响应。对经销商、终端门店进行政策扶持,帮其挽回因受疫情影响而造成的损失,鼓励尽快恢复销售供应。

    石煤机公司将附带销售热线、公司网址和微信公众号的“致客户朋友的一封信”小程序,通过销售团队的每一名职工发布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客户群。

    企业顺利“起跑”、持续“长跑”,需要强有力的“外力”助推。

    “全市工业企业迅速、有序复工复产,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两手抓、两促进’,注重压实责任,认真破解难题,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石家庄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成立了帮扶组,持续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督导分类分批组织企业复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早复工、早生产。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复工复产的相关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藁城区五星面业是河北省应急用粮加工企业、石家庄市成品粮储备企业,眼下正加紧进行面粉加工,满足市场供应。“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正好藁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优惠贷款政策,给我们解决了200万元的贷款。”该公司总经理杨新良说,企业能正常开工离不开政府的全力支持。

    ●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平整土地、培育秧苗、订购农资、检修农机具……在石家庄广袤的田野上,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

    又是一年春来到,闲置了一个冬天的农业机械又到了“苏醒”的时候。大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台大马力、高效能、智能化的农业机械陆续“闪亮登场”。

    2月26日,在藁城区绿之宝家庭农场,远远就看见农场主刘和宾忙碌的身影。“季节不等人,农事方面还得提早进行,现在机械化作业对我们农民来说太省心省力了,既减小了劳动强度,又节约了大量时间,新的一年期盼有个好收成。”刘和宾笑着说,今年他这儿的小麦种植面积1080亩,有农机50台,年前又新购置了6架用于飞防的无人机,为小麦春耕春管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在赵县天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姜田里,5台机器正进行开沟作业。“今年我们计划种植生姜300多亩,这几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抓紧开沟作业,等到3月上旬气温转暖就能陆续种了。”合作社负责人周新山说。

    与农田里的繁忙景象相比,元氏县中吉化肥厂里,工人们也忙得热火朝天。库房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将码放整齐的化肥通过传送带装车。院子里,一辆辆装满春耕农资的配送车正在等待发车。

    “今年的化肥价格相较去年偏低,为了满足春耕备耕需求,我们进行了充足的货品储备。”该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厂里开了复合肥和有机肥两条生产线,一天生产量200吨至300吨,主要生产春季的小麦追肥和花生肥料以及春播玉米的底肥。目前,正全力以赴开工生产,为农民春耕生产做好优质肥料的供应。(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裕华区:每天为街头公厕消毒4次 确保如厕环境卫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