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一二三”工作法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2020-03-14 10:17:0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一二三”工作法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平安小区南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四通八达,产权单位众多,之前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基础设施差,违建多,车辆随意停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汇通街道以此次“三创四建”行动为契机,针对平安小区南区实际情况,创造出了“一二三”工作法,即:一问、二看、三整治,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着手,着力改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推动创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一问”,询问居民群众最关心的整改问题

    通过居民议事大会、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平安小区南社区居委会共征集全体居民对开展创卫行动的大小若干建议60余条,涉及违建、危树、楼道乱堆乱放等多个方面,并全部详细核查登记,列入创卫行动方案。

    ●“二看”,查看小区各处不足,主动发现问题

    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对45栋居民楼逐一排查,针对卫生、安全、私搭乱建、小广告、路面破损等各类问题,一项一项地查,一处一处地看,为创卫行动的全面规划提供数据基础。

    ●“三整治”,对所发现的问题全力整改

    通过摸排调查,街道和社区从七个方面入手,大力开展创卫行动。

    >>拆除违建

    平安小区南区内,居委会以北道路两侧曾经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以此为开端,全面开展拆违工作,经过和群众、商贩的耐心沟通,最终顺利拆除此处以及小区其他位置30余处违建,给居民腾出了更多的生活空间。

    >>修剪树木

    平安小区南区内共有树木200余棵,由于长时间未曾修剪,导致树枝随意蔓延、缠绕电线,且有10余棵危树极易折断,影响居民安全,社区经上级批准,在创卫期间对辖区内所有危树枯树进行修剪,消除隐患。

    >>环境卫生整治

    对小区内所有单元楼道内长期积存的杂物进行清理。并在小区内重新放置有盖垃圾桶120多个,且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对2处易堵塞的污水井进行冲洗疏通。修复破损路面,铺设地砖。全面清理小区内、楼道里各处小广告,做到楼宇干净整洁。对小区枯萎绿植进行重新栽植,美化小区环境。

    >>除四害

    在小区内各楼道拐角处放置鼠盒鼠药100余份,在垃圾桶、下水道周边及花池附近喷洒药物,防止蚊虫滋生,避免疾病传染。

    >>健康教育

    在小区道路口、宣传栏张贴各类健康宣传海报、横幅,并向居民发放健康宣传页300余份,通过网格群、桥西云平台发送有关卫生健康的知识,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各类健康活动,覆盖居民6000余人次。

    >>禁烟行动

    通过在小区内及周边门店张贴禁烟标识,发放禁烟宣传册,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提倡在公共场合不吸烟。

    >>完善基础设施

    把创卫工作和推进“红色物业”相结合,完善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安装监控55处、设置道闸门禁5座、硬化道路200余平米、粉刷外墙上千平米,使居民更有归属感,极大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正定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