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互联网+”成为消费维权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5 09:14:0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互联网+”成为消费维权新模式

    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办公室了解到,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互联网+消费维权”模式。2019年,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信息122488件,涉及争议金额3332.9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2.35万元。

    市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聚焦民生热点,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为建立高效便捷的公众诉求渠道,市市场监管局将此前的5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系统,并通过“互联网+消费维权”模式,实现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投诉举报,推动消费纠纷在线和解。石家庄市扎实推进12315“五进”工作,完善“12315消费维权直通车”机制,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督促引导商家建立消费纠纷和解在线机制,最大限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目前,全市拥有直通车单位达到116个,覆盖主要的商场、超市、市场、企业。

    在科学实施安全放心工程中,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69%,89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700多家大中小型超市(店)达到质量提升示范验收标准;98%以上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以上,“明厨亮灶+互联网”餐饮环节实时监管实现全覆盖。

    今年,石家庄市将持续开展“美丽省会 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鼓励引导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逐步自愿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整合效能,拓展提升直通车单位数量、质量,便捷高效解决消费纠纷;优化行政调解制度,健全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专业组织之间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支持消费领域的公益诉讼。

    今年将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开展消费教育,引导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全市开展“消费教育、放心消费”进农村活动,强化农村市场经营者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增强农村消费者消费维权能力。围绕重点行业、区域和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整治价格欺诈、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虚假认证、预付卡消费、不公平格式条款等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乱象。 (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石家庄华电供热:延长供热7到10天,不再向居家用户加收取暖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