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街巷长”服务农民更精细——在无极县七汲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8 10:38:08
    语音播报

    “街巷长”服务农民更精细——在无极县七汲镇

    “正诚饲料机械有限公司急需工人5名,要求男性、身体健康,有意者可报名!”3月12日,无极县七汲镇东流村的巷长张永涛,刚把一则企业招工信息发到邻里微信群,群内18户邻里相继回复。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身为巷长的张永涛,不仅负责招工等服务工作,还承担着全巷18户邻里的排查防控等管理任务。街巷长参与农村事务管理,是无极县七汲镇探索农村精细化管理服务的新模式。该镇将村庄划分为若干道路网格,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总街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街长。每条街划分若干条小巷,由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为巷长分包小巷,普通党员为户长服务管理10-20户,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街道管理体系。

    “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推行街巷长制,将农村管理、社会治安、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等工作下沉到街巷和家家户户。”七汲镇党委书记卢爱武介绍,街巷长分担了村“两委”干部的很多工作,使其能有更多的精力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为确保街巷长机制的正常运行,七汲镇制定了工作职责、纪律和巷长选定程序等制度体系,并对街巷长的管理服务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列入村级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同时,定期进行评比,通过推选“优秀巷”等形式,对优秀巷长挂牌表彰。

    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共设立街长108名、巷长337名、户长1015名,一大批街、巷、户长参与到疫情防控、禁燃禁放、改厕绿化等农村一线工作之中。“这套机制不仅让村务管理更加高效,也让服务变得更加精细。”卢爱武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探索街巷长智能化管理体系,建立数据平台,实现网格化、数字化、自动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农村治理能力提升。(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甄建坡)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建南社区党委副书记吴玉杰:社区的贴心“守护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