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08:58:58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3月23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进行粉刷工作。在裕华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项目顺利复工,计划于4月底投入试运行。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目前,裕华区3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开工率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区返岗员工总数5万余人

    冲压、注塑、组合……近日,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药用瓶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多亏了裕华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企业才迎来了复工复产的‘春天’,现在我们每天产量有2000万只,供应给全国多家大型药企。”该公司负责人胡京山说。

    连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持与企业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前,裕华区3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开工率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区返岗员工总数5万余人。

    每个街道(镇)设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

    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是药用瓶盖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收到很多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的订单。“受疫情影响,企业复产缺乏足够的原材料,运输也是个大难题。”看着订单,胡京山却高兴不起来。

    得知该公司的困境后,裕华区建华南街道办工作人员迅速与裕华区发改局联系,为公司解困。在裕华区发改局的专项协调下,公司需要的原材料几天后就有了着落,公司正式复工,第一批产品于2月初正式下线,并送往湖北孝感的一家药企。随后,裕华区发改局又主动帮企业联系了物流企业,提供了口罩等防控物资。

    目前在裕华区,每个街道(镇)都设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专门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裕华区采取“镇办吹哨,部门集结”的方式,坚持力量下沉,从区直部门抽调百余名精干力量,充实到辖区10个街道(镇)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工作网格,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无缝指导和帮扶。

    近日,在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在医用瓶盖生产线前操作。在裕华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复工复产,第一批产品于2月初正式下线。 裕华区发改局供图

    组织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对接

    “尹科长,我们已经和建设银行达成协议,成功融资1000万元,真心感谢‘裕华区应对疫情金融支持企业’微信群,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这个感谢短信,是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清发给裕华区发改局投资科科长尹和平的。

    王文清说的微信群,是裕华区发改局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筹划的帮扶群,群主就是尹和平,成员有30多家裕华区辖区内企业的负责人。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生产可能会遇到资金压力,我们主动联系了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的负责人,收集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全力为企业护航。企业所急所需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尹和平说,通过组织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与30多家重点企业对接,已有4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协议,涉及资金1800万元。同时,还争取到了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受益者。王文清说,公司的无车承运信息平台项目获得了200万元补助资金,不仅对平台进行了优化,还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

    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裕华区还积极与企业对接,解决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缺乏、员工缺失等问题。同时,将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支持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精准的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贴心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3月20日,在位于建华南大街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建设现场,工人们在紧张地进行内装收尾和设备调试工作。“项目将于4月底交工试运行,届时,市区东南片区的市民就医将更加方便。”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如期交付多亏了裕华区的协调帮助,不但协调了紧缺的建筑材料,还帮助项目招聘了80多名建筑工人,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项目是市重点民生项目,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裕华区还按照“三个不要来”“六个必须”要求,积极协助项目单位落实防疫措施保障项目复工,帮助解决用工、原材料等难题,该项目于2月9日复工,是河北省第一批复工的重点项目。

    针对项目用工难的问题,裕华区多次深入项目单位摸底核实,了解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发布用工、招工公告,共协调解决用工1000余人。为消除疫情对项目单位带来的资金影响和压力,积极联系金融机构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金融扶持,已协助未来汇、鸿晟燕园和东环广场3个项目申报4.2亿元的资金支持,目前正在进行审批。(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杨博琨)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今年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