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顺利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省级验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22:54:41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顺利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省级验收

    石家庄市栾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在查封辖区内的自备井。

    河北新闻网3月25日讯(通讯员腊景立、刘欣)今天,从石家庄市栾城区水利局获悉,该区顺利通过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的省级验收,水资源得到了进一步保护。

    据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城市建设,全区上下积极为节水代言,并倡导市民从点滴做起,加入爱水、节水、护水队伍中来。

    3月25日,在该区智高常春藤小区,LED显示屏上正在滚动播放节水公益短片,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据悉,常春藤小区的常居住户有2182户,人均月用水量约1.5吨,低于省级居民用水定额。怎样让节水观念走入家庭,节水理念深入人心,智高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卢远新介绍,“我们除了入户讲解节水知识外,该物业公司也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及主干路上悬挂节水标语及条幅,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循环播放节水公益短片,进一步增强大家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责任感。”

    “像我们家现在准备了两只大桶,把洗米水洗菜水都收集起来,拖地板或冲马桶等二次利用,我们家宝宝现在5岁也挺热衷于做这件事的,让她从小养成好习惯吧。”家住智高常春藤业主于淼说着自己的节水小技巧。

    小区内绿化是让住户生活环境更好的标配所在,常春藤小区绿化面积约10万平米,为了节水,小区将绿化喷带及喷灌设施进行节水化改造,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局面,还将雨水、净水站废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将废水再利用,极大限度的节约用水。通过对比发现,常春藤小区2019年公区用水量共计24868方,比2018年节省约5073方。

    那对于一个企业,多种节水措施的落实,又将会节约多少水呢?在神威药业,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在水资源保护方面,神威药业通过制定年度节水计划,修订各类产品水消耗定额,大力建设节水型企业,着力实现2020年公司万元产值用水量降低五个百分点的计划目标。“我们企业通过技改、日常等多项节水项目,有效减少了污水排放,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神威药业设备经理刘兵介绍,“而且每年都召开年度节能降耗(水)动员会,节水专题会,组织车间工人学习,厂区张贴节水宣传图片,悬挂节水条幅等,督促员工养成节水习惯,员工的节水意识也逐步提高。”

    该公司利用节水改造、中水回收利用、使用无尘干洗设备替代水洗、水使用后回收排至公司污水站进行处理,通过管道连接到中药二车间循环水池等技术措施的落实,使年节约额百万以上,共计节水约10万吨,神威药业也于2019年获得“节水型企业”称号。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节水是为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栾城区共创建了节水型小区4家,节水型企业1家,节水型机关28家,关停自备井45眼,有效改善着全区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26日起河北石家庄全部公交车次加密 运营间距缩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