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打响特种设备安全“春季会战”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3-26 05:52:22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打响特种设备安全“春季会战”

    3月23日,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特种设备安全“春季会战”行动已经全面打响。行动要求,恢复营业的旅游场所、旅游景区要督促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使用单位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设备安全检查、进行一次应急救援演练。

    该行动将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并重,以有效防范市场监管领域特别是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监管安全环境。行动的重点工作具体包括,超期未检设备动态“清零”;电梯维修保养全面恢复;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深化;“双控”机制建设全面铺开;非法违法案件集中查办;信息化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防疫企业单位集体会诊;游乐场所特种设备监管全面加强;全面开展气瓶非法充装“清零”整治行动;杜绝无证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要求, 企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准备“三个一”,即精心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进行一次设备安全检查,建立完善“一个台账、三个清单”(集中整治工作台账、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治理清单和内部追责问责清单);各运营使用单位在正式营业前必须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要坚决做到复工投产“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认真梳理辖区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运行特点,督促运营使用单位继续深入做好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和客运索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在演练时,当地监管部门要派员参加现场指导,确保演练效果。

    检验单位将根据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实际需求,全面开通“网上报检”服务,对到期设备尽快安排检验。结合设备定期检验,对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的整改情况进行逐台确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市89家商品交易市场恢复营业 多数卖场已复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