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 分享
  • 最想说声对不起 社区工作者忆母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02 06:22:53
    语音播报

    最想说声对不起 社区工作者忆母亲

    “您可知道,我多想亲口和您说上一声‘对不起’!”清明节将近,马书珍对母亲的思念却愈加强烈。作为石家庄市新华区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不久前,马书珍因为忙于疫情防控工作,错过了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

    4月1日清晨,空中飘着小雨,望着窗外略有些阴郁的天气,马书珍又想起了母亲,拿起母亲的照片,昔日那一声声教诲仿佛仍在耳边回荡。马书珍的母亲是在2020年2月1日去世的,当天她正忙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哥哥的电话后,她匆忙往深泽老家赶,可还是没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尤其是父亲告诉马书珍,母亲在去世前几天还曾念叨,说女儿在忙大事,不让家里告诉她自己身体不好,免得她惦记。“母亲她辛苦了一辈子,到最后也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而我却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说起往事,马书珍的眼圈顿时红了。

    在马书珍的记忆里,母亲王俊华是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一生都在为家里和子女操劳。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但却是个明事理的人。她为人热心,又有一手好针线活儿,经常有街坊邻居上门求她帮忙,而母亲每次都来者不拒。有时候,谁家里发生了矛盾,也会请她上门调解,所以母亲在村里人缘很好,深受大家的敬重。

    马书珍还记得,在小时候,母亲经常教导他们几个子女:“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凡事都不能违背了良心!”这几句教诲虽然朴素,但却是母亲一贯的处世准则,同时也深深影响到了几位子女。

    马书珍说,她从2000年开始进入社区工作,最初,各种家长里短的琐事让她疲于应付,好几次都打电话和母亲诉苦,每次母亲都会拿村里的事情举例,让她千万不能因为情绪怠慢了人家的事情。有一次,她在工作上受了委屈,电话里和母亲哭了一场,为了鼓励她,母亲还托父亲执笔,给她写了一封信。那封信很长,都是母亲口述的,很难相信,一位没读过书的农村妇女,竟能说出如此深刻的道理。“胆大心细,遇事不慌,沉着冷静,从容面对。”信中的这些话,马书珍始终记在心里。

    “这些年,母亲一直是我的坚强后盾,每当工作上遇到烦心事时,往往母亲几句话就能让我豁然开朗,如今她老人家虽然走了,但她的教诲却依然鼓励着我。”马书珍说,这段时间她工作很忙,清明期间可能也无法回老家,所以她打算用网上祭祀的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的思念,等忙过这一阵,再去好好拜祭她老人家。(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绿色过清明 石家庄市新源社区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