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线上学习忙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宅家大练功”成果显著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02 06:48:02
    语音播报

    线上学习忙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宅家大练功”成果显著

    “家豪唱得不错,再唱出点儿‘李世民’大英雄的劲头儿来更好!”“大雄也有很大提高,注意一定要声情并茂。”“长胜能否把调门再提高点?”连日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的“宅家大练功”微信群十分热闹,每天,老师都会对学生当天的学习表现进行点评,大家在群中交流讨论,共同提高。

    疫情期间,评剧院一团的演职人员不能上班,为了不浪费在家的空闲时间,该团从3月13日起开展了“宅家大练功”活动,受到青年演员的欢迎。周一到周六的每天上午,剧团的10余位老演员和演奏员都会在线上授课,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担任指导,听课的学生则为35岁以下年轻人。“我们提供了十余个评剧经典唱段供学生选择,选择一样的结成一组,一起听课。”该团团长张志辉告诉记者。

    戏曲传承讲究老师手把手地口传心授,线上授课效果能否达到学习效果?17岁的青衣演员夏凡哲认为,自己收获非常多。每周三天学习《乾坤带》选段,另外三天学习《绣鞋记》选段,相比于“宅家大练功”活动开始前,如今自己的劲头更足,学习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从唱腔、眼神、乐感、韵律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夏凡哲说:“我觉得自己的唱腔更有韵律和味道了,在艺术上有了质的突破。”同时,第一次上网课的夏凡哲忍不住为各位老师点赞:“特别有耐心,一句唱腔教七八遍是常有的事。”

    19岁的吕长胜之前多扮演武生,这次他选择了学习小生唱段来突破自己。家住在农村,田野就是他的排练场,每天起床后,吕长胜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空旷的田野上喊嗓子、练功。9时,课程准时开始,每周一、三、五,他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学习《万花船》选段,每周二、四、六,他自己学习《墙头记》选段。“老师教得都特别认真,从来不会懈怠。”吕长胜说,他仿佛重新回到了小时候学习汉语拼音的日子。连续多天的学习让吕长胜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没事儿时哼几句唱词,练一练主人公潇洒的动作让他觉得很享受,他说:“这样的生活充实、快乐又有意义。”

    上午上课,其他时间自己练习,剧团的青年演员和演奏员都十分努力。对此,授课老师十分欣慰,他们说,每个孩子的进步都很大。张志辉表示,“宅家大练功”活动让青年演员意识到珍惜时间和自律的重要性,同时更为今后剧团出人出戏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复工复产在即,评剧院一团计划在上班两周后组织一场考核比赛,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检验成绩的平台。至于“宅家大练功”活动,张志辉说:“线上交流为剧团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平台,我们会保留着微信群,让它继续发挥作用。”(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新乐市印发镇容镇貌两年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