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以花为媒 助农增收 石家庄市农科院累计推广油菜种植面积5万亩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03 06:22:38
    语音播报

    以花为媒 助农增收 石家庄市农科院累计推广油菜种植面积5万亩


    4月2日,记者来到鹿泉区常馨谷,由石家庄市农科院指导种植的200多亩盛开的油菜花,在微风中摇曳身姿,散发出淡淡清香。在常馨谷打工的村民冯二辰,一边为游客测体温,一边嘱咐游客们不要扎堆,分散开赏花。“虽然今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我们的收入没受到什么影响,这要感谢市农科院和常林种植专业合作社。”

    冯二辰告诉记者,他在山坡上有3分梯田,前些年种果树,由于品种老化没什么收成。近两年,村里成立了常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起来集中生产。正当合作社不知如何调整种植结构时,市农科院的专家找上门。

    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介绍,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发展都市农业和高效农业成为农业科技单位的主要研究方向。油菜作为一个种植成本低,管理相对简单,观赏效果好,易形成视觉冲击性的景观,越来越受到农旅经营者的追捧,也逐渐成为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媒介。

    2016年以来,市农科院油料创新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油菜种质资源鉴定、优异资源筛选、新品种的引进与选育等研究工作,几年来共鉴定油菜种质资源1550份,试验示范油菜新品种60多个。

    为把新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市农科院和鹿泉区常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提供种子和免费的技术服务,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2000多亩,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游带动周边村庄5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为扩大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市农科院技术人员还研究总结出“冬油菜+”多种模式来服务农业生产,并结合基地进行试验示范,有效拉动了乡郊生态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油料作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市农科院油料室副研究员付雅丽介绍,依托河北省油料产业体系冀中油料综合试验推广站和特色油料岗位建设平台,石家庄农科院油料创新团队在河北省内22个县(市、区)进行了油菜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种植等多方面的科技服务,现已累计推广面积5万多亩。(记者贾姝媛)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天安堂公墓推行“代祭扫”“云祭祀”绿色祭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