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石家庄市消防部门提醒防火安全事项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03 06:23:45
    语音播报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石家庄市消防部门提醒防火安全事项

    清明临近,野外零散祭祀活动、踏青活动增多,加上春季大风天较多,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近日,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希望广大群众提高防火意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尽量采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先人。

    一、呼吁社会公众选择献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

    二、全省范围严禁燃放孔明灯。大风天气严禁户外动用明火,严禁乱扔烟头。家长和老师应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

    三、外出踏青要注意用火安全,不在林区野炊、烧烤。野炊郊游应选择空旷、靠近水源的地方,注意风向,不要随便丢弃火种。野炊结束后就近取水将点燃的炭灰等余火彻底熄灭,清理干净周围杂物后再离开,避免发生复燃。

    四、如遇野外火灾要保持冷静、细心观察,尽量向水源充足和林木稀少的区域逃生,可用打湿的毛巾、衣物防护口鼻以免吸入有毒烟气,切忌紧张慌乱,切忌顺风撤离。

    五、驾车外出时,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要随车配备灭火器并保持完好有效;严禁装运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停放车辆时不要靠近杂草、树木;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会在家中祭祀,甚至使用香烛,消防部门提醒:

    一、香烛燃烧时应有人员看护。

    二、盛放香烛的容器应使用不燃材料制作,切勿使用塑料、硬纸板等可燃材料。

    三、香烛点燃后应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切勿在窗帘、衣物边摆放香烛、香炉。

    四、香烛彻底燃尽后,应放置冷却后方可进行垃圾处理,切勿直接将香灰丢入垃圾桶。

    另外,清明节期间各单位、场所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防火巡查,强化员工培训,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确保遇有险情迅速处置。林区、墓区等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发现火情及时处置。

    社会公众如发现身边存在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遇有火情,迅速拨打119报警。(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今年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将开工11912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