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将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07 06:14:0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将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4月6日,记者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石家庄市将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对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部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

    “石家庄市将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支撑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严格监管,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他告诉记者,首先将对石家庄市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主要河流水库、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国有林场等具有完整生态功能的自然生态空间,以及全民所有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对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部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边界。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石家庄市将开展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明确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种类、分布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

    《方案》明确,石家庄市将统一使用全国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按照统一标准开展工作,实现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统一管理、实时共享,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国土调查、专项调查信息实时关联。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加强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的管理和应用,建立本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加强与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服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有效监管。

    按照计划,2020年4月-2022年底为组织实施阶段,自然保护地、主要河流湖泊、市级以上重要湿地、市属国有林场、探明储量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2023年及以后为全面覆盖阶段,在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基础上,加快开展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逐步实现各类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