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栾城区研发线上平台可追溯农产品的“前世今生”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10 06:17:2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栾城区研发线上平台可追溯农产品的“前世今生”

    怎样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成千上万的市场经营主体、错综复杂的监管信息进行有效地采集、应用,从而实现对全域农产品的高质量销售和智能化监管?

    近日,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栾城区一位80后创业青年冯少龙在看到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研发了一款农产品线上平台,让消费者详细了解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带动发展农产品销售新业态、新模式。“这个平台建成后将会涵盖本地农产品产地种植、生产过程、质量检测、预约销售等多个功能,还可提供数据分析、追溯查询、技术指导等多项服务。”该平台主要研发公司沃龙科技负责人冯少龙一边演示操作,一边解释说,“这个平台于今年年初研发,利用农资物联网技术、以条形码为载体,信息化为手段,让农资消费者进行线上优质农资商品购买,我们现在的平台正在进行软件内测环节。”

    该平台投放市场后可以追溯查询、享受在线购买商品,在农产品上张贴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追溯农产品的“前世今生”;农资生产企业还可通过平台管理系统对产品的出库、入库、物流等环节进行全程管理。推动产区对农产品进行精细加工和包装,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流通企业可利用平台提供的数据共享与集成机制,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环节的数据获取,从而为企业的经营生产提供决策支撑;政府监管部门可依托平台对农资流通进行监管,严把质量安全。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三农”问题中一块难啃的骨头。可以说,质量兴农的两翼就是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据了解,近年来,栾城区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安全优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农业科技研发专项,并通过系统和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推广,促进农产品的品牌优化升级,从而进一步引导农户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生产。互联网智慧农业的加入,对于实现农资商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通可追踪、责任可追溯,保障农资市场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让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放心。(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腊景立、刘欣、段锟)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云”游花间 欣赏美景 赞皇县第三届“山花节”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