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赞皇县擦亮“非遗招牌”巩固扶贫成果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20 15:24:45
    语音播报

    赞皇县擦亮“非遗招牌”巩固扶贫成果

    “吱扭吱扭”“咣当咣当”……4月18日,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内,不时传出纺车和织布机交织在一起的声音。闻声寻去,生产车间内“织娘”们正熟练地操作着这些“老物件”织出美丽的土布。

    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当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先进典型,其生产的产品也被确定为河北省30家旅游必购产品之一。

    “要不是有县里政策的大力支持,凭我个人的能力,不可能让合作社发展得这么好。”合作社负责人崔雪琴对记者说,县委、县政府实施“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一下子让合作社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该合作社形成了从棉花种植到手工纺织加工为一体的“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原村经营模式,带动了6个乡(镇)17个村1300余人就业,合作社里的“织娘”不离土不离乡,实现就近就业,年均收入在8000元至2万元之间。

    赞皇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公布66项,申报成功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近年来,该县积极擦亮非遗文化“金色招牌”,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县正围绕全面巩固扶贫成果,以传统工艺为重点,依托各类非遗项目,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产业,帮助贫困人口学习传统技艺,提高内生动力,促进就业增收。”赞皇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2019年原村土布专业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了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打造出建有农产品观光体验采摘区、住宿休闲区、生产加工区等五大功能区和一座展示土布制作、历史与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的原村工业旅游线路。此举吸纳了更多的农村贫困妇女就业,拓宽原村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渠道,带动全县文化扶贫产业进一步发展。

    “原村土布的‘非遗+扶贫’模式,收到良好效果。接下来,我们会按照‘龙头牵引、深挖潜力、重点培育、壮大规模’的思路,继续做强做大原村土布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传统文化产业。”该县相关负责同志说,持续引入研发、销售、投资等各方资源,推动非遗项目与旅游等相关资源的整合力度,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安献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文旅企业向河北支援湖北 驻石医疗队员送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