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书香省会 全民阅读 石家庄市启动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4-23 15:14:49
    语音播报

    ​书香省会 全民阅读 石家庄市启动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

    记者获悉,2020年全年,石家庄市将以“书香省会 全民阅读”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宣传推广活动,从而巩固拓展阅读阵地,打造书香省会,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培育“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阅读习惯,提升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凝心聚力。

    今年,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和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为契机,石家庄市将举办多项主题活动。4月是“全民阅读月”,石家庄市将突出“全民战‘疫’奔小康,共克时艰伴书香”主题,举办优秀图书线上书展、公益直播阅读分享、“我见证,中国力量”朗读等活动。市图书馆将组织开展“书香流动,云端悦享”系列主题阅读活动。9月,石家庄市将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月”活动,引导人们诵读经典诗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全民阅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进一步开展。在市直机关将举办“提升综合素质 增强服务本领”主题读书活动,将组织全市各机关广泛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省会职工“大学习”活动。此外,将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管理,创建“职工书屋”示范点;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职工俱乐部等职工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阅读业务技能书籍、技术知识比赛、岗位演讲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

    在中小学校,将开展“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主题读书活动。共读一本经典活动,举办“百家小讲坛”;撰写一篇读书心得,组织网上分享交流;举办线上读书沙龙、讲座,邀请一批专家名师线上指导;创建智慧图书馆、线上书屋、阅读俱乐部、班级图书角,建设一批线上特色阅读空间。

    在石家庄第十四届青少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中,将面向青少年开展“阅·知·行”和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听说读写大赛。在省会高校,将开展“点燃梦想,阅读青春”省会高校青年阅读,组织“我和祖国共成长”好书推荐、“阅读经典,分享心得”“我和大咖同阅读”“阅读青春,感悟经典”征文、“阅读伴我行”社会实践系列读书活动,从而提高大学生素质修养。

    在全市社区,石家庄市将充分利用社区阅读阵地,开展“文明社区漫书香”读书活动。在传统节日、学生寒暑假、周末双休日等居民空闲之时,组织居民开展线上、线下社区淘书节、诗歌朗诵会、读书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

    在农村,开展“新时代·新乡村·新阅读”主题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养殖书屋、爱牧书吧等阅读书屋建设,依托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农业农村从业人员提供阅读学习机会,组织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

    石家庄市将举办惠民书市及主题图书、优秀图书展销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石家庄市将组织参与2020年度创新理论著作和主题出版物百家书城、千家门店联合展示展销活动。承办好河北省第十届书博会和第八届全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活动,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烘热全民阅读氛围。

    “阅读+我”行动计划、“庚子之春”原创诗词大赛、“文化进万家 文学下基层”云阅读活动、“共享芬芳,同奔小康”残疾人文化节、第四届“寻找省会阅读达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都将举办。(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市松石文化特色园4月底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