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440万亩小麦收割全面展开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6-09 09:26:0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440万亩小麦收割全面展开

    图为在栾城区的麦田里,大型机械开始进行收割。 记者张晓峰摄

    广袤的土地上,成方连片的小麦一片金黄,清风拂过,沉甸甸的麦穗随风舞动,丰收在望。6月8日,随着石家庄市高邑、赵县等地小麦开始大面积收割作业,全市各县(市、区)小麦的收割工作也由此拉开序幕,由南到北陆续开始进入收获期。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市440万亩小麦成熟期比去年早熟3天,从7日起,南部的高邑、赵县开始点片收割,截至6月8日16时,全市已收获小麦12万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年的夏收中,越来越多的订单农业模式提前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在赵县高村乡南田村众大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麦田里,三台联合收割机伴随着轰鸣声来往穿梭,农户们抢抓有利天气进行夏粮抢收,确保颗粒归仓。看着收获景象,合作社负责人安军生笑得合不拢嘴,他拽过几株麦穗,用手搓开,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墒情足,长势均衡,颗粒饱满,颜色也好,亩产可达1200斤左右。

    小麦丰产丰收了,怎么卖,农户的利益才能最大化?安军生介绍,合作社采取订单种植模式,流转的1000多亩土地种的全是“石新828”,小麦收割后直接被种子公司拉走,每斤价格还要比普通小麦高出五分到一角钱左右,完全不用考虑销售问题。

    与往年不同,今年疫情及霜冻等情况给农户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挑战,让丰收显得更加珍贵。“由于今年雨水比去年多,加上霜冻前,我们及时喷洒了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因此小麦亩产量不仅没受影响,亩产还要比去年高出200斤左右,达到了近1100斤。”在元氏县董堡村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宛若一片金色海洋,元氏县佳农粮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师素敏这样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的农户们抢抓农时,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推动春季田间管理有序进行,使夏粮实现了丰产。

    备战“三夏”,喜迎丰收,农机“铁军”也早已做好准备。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投入“三夏”作业的农机包括小麦收割机1.88万台,玉米播种机2.1万台,大中型拖拉机4万台,夏季深松机投入200台(套)。我市通过“农机直通车”及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机手提供气象、作业信息服务,引导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

    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小麦抢收期间天气多变,要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对小麦收割造成的不利影响,抢抓有利时机,及时抢收小麦,并做好小麦防阴雨、防霉烂的各项准备工作,严防小麦发芽、霉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尽早完成夏收任务,实现丰产丰收。(记者刘立芳 实习生曹薇)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今夏用电负荷或创新高 石家庄市投资9.1亿元改善民生用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