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民情民意网上知 线下服务零距离——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网上枫桥”工作机制探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7 09:20:36
    语音播报

    民情民意网上知 线下服务零距离——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网上枫桥”工作机制探访

    近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警媒协作中心直播间内,“警花”王亚男正在通过直播节目《警花来了》与市民互动交流、播报路况。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供图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根据警媒协作中心收到的群众举报线索,迅速出击,拆除了华新路上违规设置的地锁,还路于民。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供图

    日前,石家庄交警“民情民意网上知、矛盾纠纷网上办、正面能量网上聚、线上线下零距离”的“网上枫桥”工作机制从全国推荐的1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中央网信办等评为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收到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人民网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在“网聚‘政’能量,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中,石家庄交警“民情民意网上知、矛盾纠纷网上办、正面能量网上聚、线上线下零距离”的“网上枫桥”工作机制从全国推荐的1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作为此次活动中全国交警系统唯一获奖单位、河北省唯一获奖党政事业类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是如何建立起“网上枫桥”工作机制?又是怎样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连日来,笔者走进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揭秘石家庄交警“网上枫桥”工作机制背后的故事。

    警媒协作,服务群众更快捷

    6月11日8时30分,在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办公大楼9层的警媒协作中心直播间内,央广101.2频率《警花来了》节目正在直播中。

    “裕华路和建华大街交口西北角有围挡施工,建华大街最右侧机动车道被占用,请过往司机朋友靠左行驶,民警已到达现场疏导。”节目中,“警花”王亚男即时播报着市区交通路况,并与群众互动,解答问题。

    在警媒协作中心,像这样的便民服务类节目还有很多。

    “警媒协作中心自2018年1月投用后,已有央广101.2频率、河北广播电视台992交通频率、石家庄广播电视台882新闻频率、石家庄广播电视台946频率等媒体入驻,实现光纤互通并机直播。”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处处长李黑强介绍,中心内设有视频编辑工作站、音频编辑工作站、融媒体直播间等,现有直播栏目992晚高峰《张华在线》、101.2《警花来了》等,每日直播时长累计5小时,为市民出行提供积极引导,帮助市民解决在车驾管方面遇到的难题。

    与此同时,相关媒体路况主播也入驻直播间,每日7时至19时在线,利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实时路况播报和交管信息发布,每年发布路况及各类信息近2万条。

    成立警媒协作中心,是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顺应网络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的一项创新之举。

    全媒体时代,如何利用网络平台为民服务解难题?面对这一民生考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主动作为,学习深圳、珠海等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谋划与交管工作相适应的“网上群众路线”,组建精干团队,引入融媒体理念、手段和装备,创新性成立警媒协作中心,这也是全省乃至全国交警系统的首创。

    警媒协作中心的成立,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串联对接,形成矩阵,互为补充,使局内局外、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使交管法规政策、道路交通信息等第一时间向群众传播,也使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在第一时间走进交管,化作交警行动。

    今年5月12日,网友“一墨墨”通过《警花来了》,反映裕华区众美玉兰苑小区附近一夜之间居然竖起来20多根地杆。裕华交警大队接到信息即刻出动,查明事实后,仅用一个小时就将违法安装的地桩、地锁全部拆除,赢得居民的称赞。

    打造网络政务平台,汇民情听民意

    利用警媒协作中心强大的舆论引导功能,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积极倡导“民有所呼,警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将全市交管工作置于互联网这个最大的窗口之中,谋划形成“一个全媒体矩阵,十大平台,问政、理政、惠政一体化”的交管工作新模式,倾听民意、纾解民难。

    以石家庄交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龙头,该局开辟了包括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大鱼号、百家号、人民号等在内的十大新媒体平台,形成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全覆盖;组建了“三百铁军”,即近百名省内外跑线记者团队、近百支基层宣传小分队、近百名百万粉丝以上网络大V。同时,研发了一款专门用于民意及舆情的监控系统,对全市23个县(市、区)涉警信息24小时搜索。至此,石家庄交管工作与民意搜集反馈形成无缝隙高效运转的闭环。

    通过创新制度和健全机制,该局逐步探索形成“民情民意网上知、矛盾纠纷网上办、正面能量网上聚、线上线下零距离”的“网上枫桥”工作机制。警媒协作中心的民警日均网上在线20小时以上,每日与网民互动300余人次。其中,遇有交管新举措出台或重大活动节点时,日均互动达2000余人次。日均为民解决难题30余件次,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搭建起警民之间的连心桥。

    今年4月30日,网友“铁肩担麦子”在警媒协作中心后台留言:建议对石家庄市六中门前增设人行横道灯控装置。该局秩序处和设施大队看到此信息后,第二天就组织人员实地查看车流量、测试数据,第三天就在六中门前安装了手控人行横道灯,为学生提供了便利。这种行人集中过马路的模式也为广大司机所称赞,提升了该路段的通行效率,实现了一举多得的社会效果。

    线下服务落地,高效解决民生诉求

    不久前,云南省昭通市一名网友在警媒协作中心网络后台发帖称,有一条交通违法信息被错误录入,面临月末检车,但远隔几千里,无奈之下他向石家庄交警官方微博求助。收到信息后,警媒协作中心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依程序启动绿色通道,仅用3个小时就为该网友处理了此事。这名网友在留言中感慨万分:“石家庄交警不但热心肠,工作效率还高!”

    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针对群众提出的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第一时间回应民意、服务民需。对简单的咨询类建议类信息,工作人员当场回复;对职责明确的信息,通过“网上枫桥”微信工作群“点对点”直接交办各责任单位核查反馈,实现了民意的最直接化落地;对职责不清或者共性问题,组织网络问政专家团队进行研判,以舆情信息报告方式,逐级报送逐项解决,真正实现办理一件事情、堵塞一类漏洞的社会效果。

    同时,该局以开发小程序、增加便民服务模块等方式,倡导群众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目前“石家庄公安交警”官方微信已实现实时路况、天气预报、交通违法查询、限行查询等常规服务。去年,在相关职能部门大力配合下开通了车驾管业务一网通、市区电子通行证网上办理、驾考宝典学习、交通事故复核网上办理、驾考学员文明执勤网上申请、共享泊车等10余项亲民便民模块,大大满足了民众的迫切需求。

    今年6月4日,人民网等媒体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排行榜,石家庄交警官方微博名列全国交警系统第五名、河北公安系统第一名。在该排行榜中,石家庄交警官方微博的服务力指数为96.72分,位居全国交警系统新媒体政务服务的第一名,这也印证了石家庄交警“网上枫桥”工作机制的成功。(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郭俊岭)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正定这一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