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

    来源:石家庄发布微信 2020-06-18 16:55:5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

    6月18日,石家庄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阶段进展新闻发布会召开,从会上获悉,“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正有序展开推进。

    今年6月份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自6月1日起,“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同步开始。本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重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会议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一些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提高警惕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严抓好外防输入,抓好流行病学调查,全面加强重点地区来石人员排查,按照规定采取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境外来石人员闭环管理,加大入境货物特别是进口海鲜的检验检疫力度,消除风险隐患。要从严抓好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环境消杀和监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要从严抓好责任落实,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月”活动从6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层面全面展开,主要开展9项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同步推进。线上部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新媒体安全宣传志愿服务、网络课堂等4项活动。线下部分,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事故与灾害警示教育、安全宣传“五进”及执法检查活动等5项活动。

    “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从6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这项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及时报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适时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重点展开3项工作,一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化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与执法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公开曝光典型案件。三是开展重点工作“回头看”,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查看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补齐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目前,以上这些工作正有序展开推进。6月16日,石家庄市县两级都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市级咨询现场由省市共同举办,分成了西清公园和龙泉湖湿地公园2个场地,西清公园以市内有关市直部门为主,有13个单位参加,设置了宣传拱门2个、宣传宫柱18个、咨询台14个、宣传展牌84块,安全宣传覆盖了危化品、建筑、校园、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保护、民用爆炸物品及居民卫生常识等;龙泉湖以省厅单位为主,设置了咨询台8个、LED屏幕5块、横幅10条、宣传展牌42块。两个会场发放了安全宣传单3.5万张、宣传书籍2000余套,参与人员5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近日,各县(市、区)也都以警示教育、安全培训和安全咨询日等多种形式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发放安全宣传光盘96套、安全车贴1.4万张,在重点单位、重要街道、重要场所悬挂了各类安全条幅,张贴了安全标语,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以短片、直播、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的扎实开展。

    据了解,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组织更加密集和贴近实际的宣教活动,压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一次常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