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 上升幅度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6-28 06:27: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 上升幅度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4%。较2012年的13.8%增加6.6个百分点,上升明显;较2019年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19.17%)高出1.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日前,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的有关情况。

    7年上升6.6个百分点

    出席发布会的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石家庄市按照全国统一的健康素养调查规范要求,开展了首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13.8%。为进一步全面了解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状况,为制定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提供精准科学依据,2019年石家庄市采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编制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在全市21个县(市、区)开展了健康素养水平抽样调查。调查采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要求的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和PPS法相结合,每个监测县(市、区)抽取3个街道(乡镇),每个街道(乡镇)抽取2个居委会(村),每个居委会(村)抽取60户。每户抽取1名15岁至69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全市共计调查5670人。最后经过科学的数据分析,依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石家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出最终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明显提高。2019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0.4%,即每100个人中有20个人能够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熟悉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并且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与7年前首次调查相比,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上升了6.6个百分点。较2019年全国平均健康素养水平(19.17%)高出1.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目标。

    农村居民高龄人群水平较低

    此次调查还发现,石家庄市居民不同群体之间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差异。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8%)明显高于农村(15.0%),该结果与其他地区类似调查结果相一致。

    高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低。本次调查发现,健康素养水平和年龄的关系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现象。25-34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30.5%;其次是35岁至44岁年龄组,为29.1%;45岁以上居民的健康素养相对较低,尤其是55岁至64岁,65岁至69岁年龄组人群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仅为9.5%和6.8%。原因可能是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教育背景存在差异,年龄较轻的居民在受教育过程中接受了更多更新的健康观念和知识,从而健康素养的得分要更高。

    另外,15岁至24岁年龄组基本处于高中或大学阶段。这个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仅有14.9%,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15岁至24岁年龄组是人体各项器官机能处于最佳的时期,他们更容易忽视自身的健康,对健康信息的关注度不高。很多年轻人存在熬夜、不健康饮食、沉迷游戏等不良行为习惯,不仅危害当前的健康状况,还会对其今后的健康产生长期不利影响。因此,在这一时期进行健康干预,培养其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康行为,相对于到了老年再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具有意义。

    健康素养提升任重道远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上升明显,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调查显示,在构成石家庄市居民健康素养的各个主要因素中,健康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水平最高,为35.2%,较2012年的21.1%提高了14.1个百分点,提升速度最快。健康知识水平的大幅提高,说明近些年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最低,为19.7%,说明健康知识未能转化为健康行为。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而石家庄市居民的食盐摄入量为15.6克,是建议量的三倍多;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也就是两瓷勺,而石家庄市居民每日人均食用油摄入量是42.1克,是建议量的两倍。油、盐、糖、脂摄入的超标都会给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梁震宇表示,健康知识的水平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比较快的提升,而要改变一个人根深蒂固的不良生活习惯,比如让吸烟的人戒烟、让“口重”的人减少食盐摄入量,都不是短期内容易做到的事情。所以,健康素养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的健康教育工作不仅要注重健康知识的传播,更要注重行为的改变,卫生健康等部门将积极努力,不断探索形成健康行为的方法和途径。(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花样”办会创新模式 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今日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