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夏日儿童饮食:多样、清淡、少吃冷饮

    来源:燕赵晚报 2020-06-29 11:04:53
    语音播报

    夏日儿童饮食:多样、清淡、少吃冷饮

    学龄期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高于成年人,所以三餐的合理搭配和规律饮食,就是培养孩子健康饮食行为的基本。对此,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与食品营养所赵伟表示,儿童在夏季的饮食应坚持食物多样,不节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清淡饮食,常饮奶,少食冷饮等。另外,中小学生们进入暑假,“宅家”时间增多,因此在健康饮食的同时,也应注意每天坚持一定的户外活动,合理安排生活起居。

    食物多样 清淡饮食

    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在饮食上首先要保证营养均衡。要做到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同时要注意不能偏食。做到食物多样并不难,掌握几个诀窍即可:食物小分量,保证多品种;同类食品,变着花样吃;营养巧搭配,荤素、粗细粮时时有。此外,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孩子们会不同程度地出现食欲不振,因此饮食应该清淡些,少吃油炸、烧烤类的油腻食物,烹调方法以清炖、清蒸、凉拌为宜。

    天天喝奶 少喝饮料

    学龄期是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夏天也是孩子长个子的好时节,因此在这个时期营养一定要跟上。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多种微量元素,所以最好让孩子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毫升,像酸奶、鲜奶、奶粉或者奶酪等均可根据情况进行选择。另外,孩子们大都喜欢喝饮料,但多数饮料都含有大量的添加糖,经常大量饮用会增加发生龋齿和超重肥胖的风险,因此尽量做到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建议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每天饮水1400毫升左右,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

    零食、冷饮要少吃

    零食可以吃,但绝不能以零食代替正餐。在家中孩子往往比较放松,会吃更多的甜食,而甜食不仅让孩子摄入多余热量,导致肥胖,也会大大影响食欲。建议孩子在加餐时吃一个冰淇淋或一块蛋糕,或者在两餐之间吃点水果或酸奶即可。

    夏天天气炎热,各种冷饮会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冷饮在消暑、补充体内水分等方面有一定作用,但如果不节制的话则容易造成冷饮过量,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喝冷饮过多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诱发咽喉部炎症,更会降低食欲。因此,孩子喝冷饮应适量。

    规律生活 户外活动

    在合理饮食之外,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大有益处的。首先建议儿童应坚持进行一定的户外运动,这不仅能帮助孩子强壮骨骼、增强体质,还能有效减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学龄期青少年每天至少要活动6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同时要注意不要空腹运动,最好的运动时间是饭后1小时。其次,应注意避免久坐不动和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等视屏,以免导致近视,或因长时间低头姿势对孩子骨骼和肌肉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建议视屏时间每天最好不超过2小时。

    宅在家中,孩子的生活往往不像平时上学时那么有规律,尤其是三餐,随意进餐不仅导致夏季食欲不振、食量减少,更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因此即使是在假期里,家长也要让孩子遵循用餐规律;并引导孩子保持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从小养成正确的膳食素养。另外,在孩子宅家放假期间,家长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质量,适当减压,保持身心健康。(首席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6月29日8时,河北石家庄各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5.0134亿立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