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以戏出人 以戏出功 石家庄市艺术院团抓紧排练新剧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7-16 06:41:56
    语音播报

    以戏出人 以戏出功 石家庄市艺术院团抓紧排练新剧目

    观众和石家庄大剧院已阔别将近半年,正是因为阔别已久,大剧院显得有些冷清。然而,和石家庄市民从外部看到的不同,走进大剧院之中,记者分明感受到了紧张充实、勤奋忙碌的气息。原来,石家庄市京剧团、市评剧院一团等石家庄市直属的多个戏曲院团都在积极准备好戏,为与观众重新见面做好充分准备。

    7月12日上午,走入二楼市京剧团排练厅。在铿锵作响、刚劲嘹亮的京胡声中,演员们把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娓娓道来。据了解,该团正在排练京剧现代剧《挂云山》。从今年3月投入排练,该剧即将进行彩排,正式与观众见面。“百团大战”初期,石家庄市的挂云山上发生了一场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敌人,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该剧正是聚焦这段光辉历史,这也是该团今年的重点剧目。

    市青年评剧团坐落在三楼,这一层的排练厅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调解员,说和事儿,依理依法有情有义风俗习惯都有根儿。忙得我高老大脚不沾地儿,走了一庄又一村儿……”志在挖掘石家庄文化,该团创排了评剧现代戏《家长里短》。作为一部寓教于乐的轻松正喜剧,该剧聚焦于人民调解员的生动故事,既接地气又十分具有正能量,可谓看点十足。6月29日晚,该剧已在石家庄大剧院进行了彩排,同样已经做好了与观众见面的准备。

    “翠花,你这里可以这么表现……”在四楼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京剧名家赵玉华正在指点该团的优秀青年演员马翠花。据了解,该团大胆移植了备受欢迎的京剧经典《勘玉钏》,经过近两个月全员无休加班加点,河北梆子版《勘玉钏》已经成功呈现到了舞台上,富有河北梆子的亮点与特色。据介绍,这部剧之后,该团还将投入新编历史剧《新包公赔情》的排练。

    五楼,市评剧院一团正在复排该团的代表剧目《红珠女》。这部戏有文有武,唱做歌舞并重,非常好看。阔别舞台十余年,许多戏迷都表示非常期待。

    在市丝弦剧院,市丝弦剧团的演职员同样抓紧时间,不仅复排了两部经典剧目《铡西宫》与《寇准背靴》,如今还在开展“青年演员学习折子戏”活动。据介绍,该团30余位45岁以下的青年演员都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折子戏,每天“泡”在排练厅,跟随老师学习。今年年底,该团计划举办折子戏汇报展演,对青年演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

    虽然已经离开舞台一段时间,但石家庄市戏曲院团的演职员丝毫没有松懈,变空档期为“充电期”,为与观众再度重逢做好准备。对此,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合利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对艺术的执着与追求,希望‘以戏出人,以戏出功’,让演员、乐队等人员在剧目中实践、磨炼,最终实现人才与剧目的双丰收。”(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省新华书店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征订发行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