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 分享
  • 挖掘本地文化 唱响英雄赞歌——京剧《挂云山》讲述女英雄的成长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7-21 07:11:30
    语音播报

    挖掘本地文化 唱响英雄赞歌——京剧《挂云山》讲述女英雄的成长史

    “镰刀锤头旗帜下,举起右手握紧拳。铮铮誓言铸信念,豪情满怀再扬帆……”7月18日晚,充满力量、富有豪情的京腔从石家庄大剧院中传出。当晚,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现代京剧《挂云山》成功彩排,鼓舞人心的剧情、委婉动听而又慷慨大气的唱腔、演员们生动而富有层次的表演完美呈现了这个发生在燕赵大地的真实故事,在场的文化界专家们深受感动。

    台上:可歌可泣的故事感天动地

    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抗日战争题材新编剧《挂云山》是市京剧团近几年来酝酿已久、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也是艺术院团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唱响石家庄好声音的生动表现。

    挂云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鹿泉、平山交界处的井陉威州境内,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百团大战”初期,挂云山上发生了一场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狙击敌人,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

    该剧讲述了六壮士之一的吕秀兰从一位旧社会童养媳慢慢成长为妇救会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勇于担当突围任务,最终献出了年轻生命的故事。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河北省著名编剧王景恒执笔,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唱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均为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知名业内专家。剧中,担纲主演的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伟欣、吴佳明与范闪闪等。

    演出现场,运用了木版年画元素的舞台布景十分别致,让观众身临其境;突出人物个性、创新性十足的音乐唱腔萦绕在剧场;既写实又写意的舞美令表演灵动而富有韵味;恰到好处的灯光、紧凑情节结构都吸引着观众。随着剧情发展,观众情绪跟着剧中人起伏,许多情节都令人热泪盈眶。剧终时分,当画外音响起,观众纷纷鼓掌致意。

    幕后:女主演受伤仍坚守排练场

    舞台上,演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然而在座的许多专家都不知道,那个勇敢、坚韧的吕秀兰竟然已“瘸”了近三个月。该剧于今年3月投入排练,4月23日开始进行联排。“4月25日,我在排练时,突然扭伤了膝盖韧带。”钻心的疼痛令张伟欣赶紧去往医院,医生建议她立刻进行手术。“我从来没有在这样一出原创大戏中担任过主演,很少有戏曲演员在这么年轻就能遇到这种角色,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张伟欣特别犹豫,因为做了手术需要休养很久。

    原来,《挂云山》原本是为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梅花奖演员、荀派传人赵玉华量身打造的重头戏。最终,赵玉华把这个角色交给了生于1987年的年轻演员张伟欣。“就是为了给青年演员压担子,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达到出人出戏的目的。”赵玉华说。

    张伟欣渴望着这个角色,却又怕自己的身体耽误了《挂云山》的排练。满腹愁肠,她去征求赵玉华的意见。“没问题,戏曲演员哪个不受伤?!我们等着你!”赵玉华很相信这个表演出色、人品也很好的姑娘。“赵团长也受过很多伤,看着团长的伤疤,我心中‘戏比天大’的信念也被点燃。”张伟欣最终决定暂时先不进行手术。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张伟欣燃起了信心。刚开始时,别人排练,她就在床上背台词,用心揣摩人物与表演;稍微好一点,她就拄着拐杖来到排练场;当晚彩排前,她的腿依旧不能久站,但是她的表演却瞒过了观众,让他们看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女英雄。“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尽力了!”演出完以后,张伟欣、赵玉华还有团里的许多演职员都哭了,除了戏中人的大无畏精神,戏曲人的执着与坚守都是打动他们的泪点。

    点评:石家庄的又一部上乘之作

    “题材好、主题好、人物形象鲜明,舞台呈现精彩,是石家庄近年来出品的又一部上乘之作。”当晚《挂云山》专家座谈会在石家庄大剧院同期举办,河北省多位知名业内专家汇聚一堂,对该剧剧本、导演手法、演员表演、音乐设计等各个方面展开点评。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室主任麻立哲认为:“《挂云山》整体性很好,剧情流畅,演员年轻而有朝气,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很拿得出手”。“大家都知道有狼牙山五壮士,但是许多石家庄本地人都不知道有挂云山六壮士。”著名编剧陈家和认为,该剧挖掘了石家庄地域文化,宣传了本地英雄事迹;从艺术上,这个故事别出心裁地从六壮士其中的一位女性着手,讲述了一位童养媳的成长历程,体现了对“女性解放”问题的思考,很有意义。同时,陈家和提出,该剧结构上还应再打磨,他说:“抓紧完善的话,会成为全国一流水平的戏。”

    作为全国知名导演,王青曾执导过多部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的作品。对于这次合作的石家庄市京剧团,王青表示,自己被这个基层艺术团的朴实与朴素所打动。她说:“尤其是他们对于年轻演员不遗余力的培养,这样的精神难能可贵,值得我们为他们做点事。”

    对此,市京剧团团长赵玉华表示:“我们将不忘初心,不断对这部剧进行打磨提升,力求不断进步,力争带着这部剧走向明年的中国京剧艺术节。”(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2020年石家庄市公益电影启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