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平山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8-07 09:03:32
    语音播报

    平山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

    8月5日,在平山县岗南镇三角村,果农安彦五一大早就来到他的采摘园开门迎客。“今天保准会有不少来采摘的游客。”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今年55岁的安彦五,经营着20亩采摘园。他的果园之所以受欢迎,除了水果品质高,更重要的是,他的果园正处在滹沱河生态走廊平山段这条旅游路上。“‘酒香也怕巷子深’,前些年由于通往村子路不好走,来果园采摘的人并不多。自从去年村门口这条景观路修好以后,人气越来越足,现在我的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走廊平山段,全长28公里。一年前,这里还是荒滩沙地,不通道路。平山县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道路景观提升、节点打造、生态治理,结束了滹沱河北岸没有横向道路的历史。这条路穿越平山县三汲、两河、岗南3个乡镇38个村,直接涉及农户2300余户,更是连通了7条引线,辐射带动滹沱河北岸5个乡镇167个村,惠及全县约四分之一的人口。

    板山村曾流传着一句俗语:“板山栲栳台,进去出不来。”然而,随着白鹿大道的修通建成,这句话已经成为历史。

    走进板山村红崖谷景区进口处杨立涛家的农家院,她正在厨房里忙碌着游客的午餐。“现在旅游路通了,开农家乐生意好时平均每天毛收入能达到三千元,生活明显改变了。”杨立涛说,如今很多村民开农家院、宾馆、饭店,不离乡、不失地,就吃上了“旅游饭”,父老乡亲们也过上了像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平山县“八山一水一分田”,“路不通”曾是制约县域发展的“紧箍咒”。近年来,平山县大力建设农村公路,疏通脱贫“血管”。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如今的平山县是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美丽畅通的农村公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山区群众的致富之门,激发了产业活力。

    “十三五以来,平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共投资19.0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302公里,全县717个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2530公里,全县通车总里程达3007公里。”平山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依托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全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中心工作,强力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更好融合。(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邢建军、李巨涛)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行唐:司机强行通过限高杆 货车一秒变“敞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