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石家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坚持“五并重” 实现新突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2 09:23:0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坚持“五并重” 实现新突破

    近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同福集团生产车间,员工正在现代化食品生产线上工作。该企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将为石家庄市现代化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近日,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展示中心开馆,主要用于中央商务区规划展示、城市原点文化展示及时尚发布。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积极推进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加快建设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中国数字新城”

    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津石高速、南绕城高速等重点工程

    年内新增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40家以上

    年内改造提升主城区老旧供水管网5条;打通断头路10条;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2万套

    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进入加紧推进的关键节点。

    8月5日,石家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对全市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在打造新增长点上实现新突破

    当前,石家庄市经济运行既遇到了传统产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的挑战,也面临着新兴业态逆势增长、潜力无限的机遇。全会提出,必须扬长补短、相互促进,深入挖掘新的增长点。

    在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上持续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基础,积极推进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加快建设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中国数字新城”。做优做强楼宇经济,围绕金融、现代商贸、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一批专业化品牌楼宇,今年力争新增5座税收超亿元楼宇。积极推动转型升级,瞄准国际国内标杆,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和经营模式,推出一批品牌质量好、科技含量高的拳头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扩大消费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旅游+”等新业态,扶持壮大夜经济、惠民经济,提升消费能力和水平。用好自贸区正定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对外贸易平台,以及中欧班列等载体,发展跨境贸易、国际物流、工业仓储等产业,巩固进出口总值在全省的领先优势。

    在培育骨干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持续发力。重点支持市级前100家、各县(市、区)前20家企业,市县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发展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带动整个产业提档升级。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上持续发力。确保粮食安全前提下,坚定不移调整农业结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全市发展大局添分量。

    坚持抓项目和优环境并重,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生命线”。“350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60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2%”,这是上半年石家庄项目建设的成绩单。

    下半年,石家庄将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加大督导调度力度,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同时,着眼“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完善推进重点领域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做到“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津石高速、南绕城高速等重点工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组织“招商月”活动,开展重大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特色园区招商,各县(市、区)围绕本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精准引进一批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有利于延链补链强链、有利于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企业,做到建设一个项目、成就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年内,新增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40家以上。

    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全会明确,强化“硬支撑”,加快推进“新九通一平”,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优化整合园区,积极探索园区托管、一区多园、飞地经济等多种运营模式。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高新区、经开区要利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在财政体制、“放管服”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提质增效、增比进位,带动全市开发区加快发展。优化“软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深化减税降费工作,精准落实贴息、缓缴税款、社保减免等优惠政策,健全土地综合利用评估机制,推行“标准地改革”,加强闲置低效土地综合整治利用,由“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

    坚持提品质和创特色并重,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两新一重”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动能所在。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做好城区、县城、农村三篇文章,提升品质特色、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城区带动作用,以“三创四建”为总抓手,持续实施道路景观整治提档行动,做好新客站周边等道路景观整治,高标准打造省会“城市客厅”;加快4座新建综合型公园和剩余街旁游园建设进度,抓好南二环东西延等4条特色街道绿化,不断提升省会形象品质。

    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年底前“八区一县”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做好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坚决拿下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通过文明城市复检。

    县城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全会要求,充分发挥县城纽带作用,以“五城同创”为契机,放大旅发大会效应,挖掘文化内涵,用好山水资源,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切实提升县城品位、促进产城融合,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和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空心村”治理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同步抓好现代农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等“十二个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统筹城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强监管和建机制并重,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重要一环。

    当前,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全会明确,一定要拿出背水一战的气魄和决战必胜的姿态,振奋精神、加压奋进,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瞄准源头促提升。持续推进产能压减、污染企业搬迁、清洁取暖等工作,特别是加快石钢退城搬迁工作;加强对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深入实施臭氧防治“夏季会战”,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突出重点抓关键。加大对重点点位周边区域的管控力度,发挥工作专班“尖刀班”作用,分级分类推进各项治污措施,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强化监管全覆盖。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测,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提示函、第一时间处置;坚持常态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强化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压实责任保落实。健全大气污染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强化市级领导分包、部门联动、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格兑现奖惩,对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重点任务推进缓慢的县(市、区)和部门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惠民生和防风险并重,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市儿童医院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如期搬迁开诊,市民看病更便捷;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62万人,总量保持全省第一……上半年,石家庄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都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保障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对此,全会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

    以慎终如始的执着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儿心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场所的常态化防控举措,抓细抓实入境人员排查转运救治,强化对进口货物特别是生鲜产品的检验检疫,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以善作善成的决心完成脱贫攻坚。对照国务院扶贫督查组的反馈意见,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低保、医保等社会保障政策,做好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筑牢返贫“隔离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脱贫普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普查验收。

    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省20项民心工程和市10件民生实事,坚决如期兑现承诺。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棚户区和老旧管网等优化改造,持续扩大“红色物业”覆盖面。突出抓好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停车场、康养中心等服务设施建设,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年内,改造提升主城区老旧供水管网5条;打通断头路10条;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2万套。

    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抓好防灾减灾、反恐防暴和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开设“小鲁班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