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确保全市范围内秸秆垃圾“零焚烧”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04 10:24:20
    语音播报

    石家庄确保全市范围内秸秆垃圾“零焚烧”

    近日,石家庄印发《2020年秋季秸秆垃圾露天禁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全市范围内秸秆垃圾“零焚烧”、关键部位无堆放,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明确,以干线公路和“两高”沿线、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林场、粮库、油库等区域为重点,加强监管,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露天禁烧。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大力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青贮饲料等技术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杜绝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露天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统筹人力、物资保障,对重要路段、敏感区域做到24小时巡查,加强离田秸秆跟踪管理,严禁随意堆放,彻底消除焚烧隐患。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保护农村良好生态资源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实施秸秆机械化粉碎全量还田,对不能还田的,属地政府要集中组织离田,同步做好田埂荒草清理。西部山区和丘陵地带要组织小型还田机械,对较小地块的玉米秸秆集中收割,坚决杜绝秋收过后秸秆仍然矗立现象发生。

    针对露天禁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推进“人防+技防”,筑牢禁烧防控网。建立健全露天焚烧火点签收、处置、盯办、催办、反馈、交接班台账,扎实完善“预防为主、堵疏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反馈到位。

    《方案》指出,为加强露天禁烧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完善网格化管理,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按照《河北省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禁烧监督管理与问责办法》《石家庄市露天禁烧管理及奖惩实施办法》,对本辖区发生的露天焚烧违法行为处罚到位、问责到位。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宣讲秸秆禁烧政策法律法规和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的支持政策,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秸秆垃圾禁烧工作氛围,同时对秸秆垃圾焚烧的违法行为依法曝光,形成有效震慑。(记者 王 宠)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滹沱畔游人如织景如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