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邢国辉在井陉县调研检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林果业发展工作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05 12:38:38
    语音播报

    邢国辉在井陉县调研检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林果业发展工作

    邢国辉在井陉县调研检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林果业发展工作时指出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大幅增加农民收入 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作出更大贡献

    10月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井陉县调研检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林果业发展工作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对石家庄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发展优质农业、高效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增加农民收入,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更大贡献。

    邢国辉一行实地检查了井陉县南王庄乡割髭岭村红薯种植、割髭岭粉条厂和于家乡高家坡村林果种植园、天路山货大集、史家驿站。在割髭岭村,邢国辉详细了解红薯种植规模、亩均产量、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鼓励村民们增强品牌意识,积极发展特色种植、规模种植,实现增产增收。在割髭岭粉条厂,邢国辉察看了生产车间,边走边听取原料储存、生产等情况汇报,强调要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推动食品加工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高家坡村,邢国辉察看了林果种植园,了解樱桃、蒲公英、柴胡等种植情况,随后来到山货大集,了解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指出要引导农民增强市场意识,紧盯市场和群众需求,擦亮优质林果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史家驿站,邢国辉与商户进行交谈,询问小米、苹果、陶瓷等产品销售情况,强调要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改变传统单一的销售模式,整合资源、拓宽销路,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占领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邢国辉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农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产业,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多作贡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农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发挥优势、精准施策,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邢国辉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要深入落实“一减四增”,统筹好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生产,强化张杂谷、中药材等特色种植的示范带动,提高优质蔬菜、水果、禽畜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加农业产值和综合效益。二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要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支持力度,大力实施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石”字号农业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益。要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支持。要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帮助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要强化技术支持,搭建好人才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站作用,及时跟进先进农业技术,为农业发展提供全程服务。要增强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依托石家庄名品博览会等平台,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线上与线下销售深度融合,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四要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积极协调解决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要加强工作指导,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领导高玉柱,井陉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齐广君 记者陈赫一)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精彩互动体验“搅热”节日消费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