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33家商企黄金周进账10.24亿元 同比增长8.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09 10:56: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33家商企黄金周进账10.24亿元 同比增长8.47%

    今年“十一”假期适逢国庆、中秋“双节”重叠合并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石家庄市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业态商家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促销活动,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升服务品质,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充分激发消费热情,拉动消费强劲复苏。

    来自石家庄市商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重点监测的33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共10.24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北人集团、勒泰中心和建华商场等市区28家大型商场共实现销售10.14亿元,同比上涨8.48%。渝乡辣婆婆、光明渔港、河北中鸿记、海星餐饮和石家庄饮食公司等5家餐饮企业(共计52家门店),共实现营业收入953.47万元,同比增长2.92%,餐饮市场持续回暖。

    线上线下“放大招”促消费

    为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扩大消费规模,提振“双节”消费市场,石家庄市启动了“畅购金秋消费季”,各级商务部门组织指导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节日促销,推出百家商企让利特惠周、舞动味蕾美食周、欢乐游购促销周、e起云购直播周等主题消费活动。

    “假日期间,建华百货销售同比增长一成左右。”建华百货的相关负责人说,假日气温略降,秋装销量较好,像保暖内衣、女装、男装的销量比较可观,有些增加了新科技、新功能的服饰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推崇。与此同时,在婚庆旺季的带动下,黄金珠宝的销售额增长也较为明显。

    石家庄市所监测的重点企业呈现持续恢复态势。相比于往年,今年的疫情催生了各类线上消费,并且这种消费习惯还在延续,所以假日消费也积极撬动新型消费潜力,在线上发力促消费“大招”。

    假日期间,市商务局组织开发的“石家庄夜经济地图”上线试运行,为消费者夜间出行提供科学指导和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夜间消费品质。北人集团依托“掌尚北国”线上平台,将各个线下卖场的优惠活动与线上平台结合,通过“云货架”“优惠券”等数字形式呈现限量款和秒杀款产品,以“线上消费、线下提货”的方式进一步方便消费者采购。河北365集团在线上平台每日推出20到30个促销商品,价格较线下更为优惠;与石家庄周边景区合作,推出农产品采摘、景区游览等活动,通过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假日生活。

    节俭用餐引领餐饮新风尚

    “双节”期间,亲朋好友的聚餐比较多,各大餐厅纷纷推出以团聚为主题的“团圆宴”“亲情宴”,营造温馨红火的节日氛围。同时,积极同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平台合作,通过线上点餐、线下配送、团购折扣等方式扩大销售。

    一些大众餐饮的节日预订呈现了紧俏局面,北国先天下广场六楼的部分餐饮饭店雅间早已预订一空。在促消费的同时,餐饮企业不忘“光盘行动”,将厉行节约的精神贯穿到营业服务中。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点菜提醒纳入日常管理,要求服务员做到“餐餐提醒、餐前提醒、餐中提醒、餐后提醒”。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该企业还会给予20元的代金券作为奖励。

    与此同时,各餐厅还以个性化的宣传标语和图片,加大宣传“光盘行动”的力度。在位于勒泰中心的镛旺楼粤菜餐厅,文明用餐的贴画和提示十分显眼,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以及各类套餐产品,让前来就餐的顾客既吃得饱又吃得好,避免餐饮浪费。另外,具有地方特色的饭店以其特有美食、独特文化、特色服务受到热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

    多元化消费尽显市场活力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结合大数据分析认为,节日消费呈现多元化特点,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增幅明显。

    食品、烟酒、水果等商品仍是节日消费热点。今年“双节”同庆,月饼、奶品、酒水饮料等礼盒销售高于去年。中高端低碳环保、智能化、数码化家电及电子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绿色消费理念不断普及,低碳环保节能型产品受追捧,新能源汽车、平衡车、海尔智慧家庭等智能产品走入百姓家庭。

    10月3日至7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中国(石家庄)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博览会,50多个汽车品牌的展销和试乘试驾体验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车选择,最大程度满足了市民汽车消费需求。

    各县(市、区)的节日促销活动也丰富多彩,正定、藁城分别举办了家电、汽车惠民促销补贴活动,井陉矿区免费发放了百万元惠民旅游补贴券,井陉县举办了“2020年欢乐金秋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通过假日经济大力助推消费复苏,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尽显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2020石家庄国际生物技术及医药研发云峰会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