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赞皇县寺峪村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13 16:35:16
    语音播报

    赞皇县寺峪村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10月12日,赞皇县土门乡寺峪村村后的山坡上,目之所及一片绿意,上千亩果树随风摇摆,散发出阵阵果香。

    在村民王爱群的果园里,有不少游客正忙着采摘苹果。“这里苹果个头大、糖分足,吃起来口感也特别好。空闲时间带着家人来这美丽小山村转一转,心情一片大好。”来自市区的游客李彦洁说。

    听见游客夸赞自家苹果,王爱群满脸笑意。同时,他的心里也不由发出感慨:“要不是村里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我们也不会靠着种果树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原来,寺峪村山地偏多,土质并不适合种植庄稼,因此村民的收入并不理想,村里的贫困户也不在少数。后来在赞皇县委、县政府生态强县理念指导下,寺峪村走出了一条依托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

    “实际上,村子一直都有种植林果产业的基础。但是以前这项产业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最大的制约是水源问题。”该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兰英告诉记者,所以解决水源问题,是他们要做好的第一项工作。2015年村子投入资金120万元做好水库清淤、防渗工作;2019年又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开展水利建设工作,修建水渠。终于,一股股清水流进果园。

    解决水源问题后,又请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来村里改良果树品种,传授果农最新的种植技术。同时,开展硬化旅游采摘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每年从5月初至10月底,村里各种水果陆续成熟,天天都有鲜果可以采摘。5月樱桃成熟,接下来是大杏、早熟桃子、李子、早熟苹果等,10月则是红富士和中华寿桃的成熟季。”王兰英说,如今的寺峪村瓜果满山坡,山村美如画,成了游客们采摘的好去处。

    林果产业的发展给寺峪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小山村又散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2014年村人均收入2100元,2019年则达到了8700元;2015年之前没有集体收入,如今集体收入达到了25万元。

    “今年旅发大会在赞皇县举办,这为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游客体验,擦亮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新名片。”提及未来,王兰英充满信心。 (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安献锋)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元氏县零距离服务确保种植户温暖过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