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农科院举办大葱新品种观摩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21 15:52:2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农科院举办大葱新品种观摩会

    10月20日,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大葱种质资源引进鉴定筛选圃和赞皇县花林村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到处一片绿油油的丰收景象,十几个品种的大葱长势喜人,即将迎来丰收。受市农科院邀请,来自中国农科院、徐州农科院、辽宁省农科院、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同就大葱产业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悉心研究培育出了多个适宜北方地区种植和食用的大葱品系,备受广大种植户和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冀葱系列已经远销黑龙江、辽宁、河南、陕西等地,在石家庄的常年种植面积6万多亩,是石家庄地区青葱和冬储葱的“当家”品种。

    观摩会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围绕大葱产业的发展踊跃发言。专家表示,大葱不仅仅只是一味调味品,它还有非常高的维生素,能够预防一些疾病,而且还可以缓解疲劳。现如今农民增收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就是发展蔬菜的种植,一些地方还专门把大葱种植作为最主要的蔬菜产业,经济收益也非常不错。

    市农科院研究员、国家级科技特派员袁瑞江告诉记者,目前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大葱种质资源引进鉴定筛选圃内,种植着130多个大葱种质资源样本。其中,“冀葱4号”“冀葱5号”“冀葱6号”都是近两年来经过科研人员不懈努力培育出的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大葱新品种。

    市农科院蔬菜育种研究室主任安进军介绍说,在赞皇万亩大葱种植基地示范田里,种植着13个省内外表现好的大葱品种,目的就是为了能筛选出适合石家庄地区种植的大葱品种。

    专家观摩后一致表示,“冀葱系列”田间生长整齐,叶片直立、品质优良,耐储性好是冬储大葱的理想换代品种。辽宁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崔连伟表示,通过今天的实地观摩看到石家庄的大葱种植已经非常的规模化,石家庄市农科院的大葱育种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据了解,市农科院大葱课题研究组的育种方向主要是“专用化”,所谓的“专用化”就是结合市场需求,作为研究方向,培育出农户愿意种植、百姓喜欢购买的优质品种。同时,深入研究与良种配套的种植方法。

    蓬勃的大葱产业不但拉动了经济发展,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鼓起大家的钱袋子。“年纪大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每天都有六七十元钱收入,省得跑腿,还不耽误做农活。”花林村村民刘焕芹笑着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科院大葱课题研究组,为了将科技研究更有效转化为生产率,满足了当前市场的需求,种植出老百姓喜欢的品种,进行了多方科研考察。课题研究组与辽宁、河南、山东等国内大葱研究先进团队进行交流,培育出了多个优质大葱品种。“冀葱4号”“冀葱5号”“冀葱6号”的上市,对大葱种植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品种保障,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大葱的积极性,利于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李坤晓)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所有供热设备开始打压试水 最晚供热时间为11月10日零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