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已形成26个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23 10:06:3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已形成26个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10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县域特色明显的优势产业集群26个,2019年共完成营业收入2473.8亿元,同比增长18.8%;上缴税金64.6亿元,同比增长21.0%;从业人员54万人,同比增长8%。

    县域特色产业是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方面,也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石家庄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特色产业危中思变、逆势增长,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活力。

    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前三季度,县域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2034.3亿元,增速达到10.6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平山县、无极县、元氏县、正定县的集群营业收入总量均超过100亿元,数量占全省的12.9%,其中平山、无极继续保持全省前十。

    销售模式不断拓展。借助互联网平台带来的营销模式变革,让特色产品增加了宣传渠道。市级举办了“线上购物节”“石家庄服装产业大型线上展销会”“总裁直播带货”;正定、深泽、平山、赞皇等地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推广特色产品,成为今年产品销售的独特风景。特别是深泽布艺产业,现已开办各类网店1000余家,网销产品百余类、上千种,有力促进了本地特色产品的传播推广。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9月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7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739家,总数全省居首;新增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195家,总数全省最多;130家企业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省下达指标20家。新认定了14家市级小微双创基地和8家市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

    综合实力不断增长。年内新增2家县域挂牌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8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总量累计达到35件,位居全省首位;39家单位的商标被评为河北省“优品牌”商标。驰名商标新增2件、总数达到59件,其中“诚信”商标品牌估值161亿元,位列全国能源化工第三位。

    产业链招商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765项,完成全年任务的95.62%,拟引资2996.67亿元,截至目前,已有480项实现履约,占比62.74%。其中,县域经济13个县(市)新签约项目304个,协议引资1614.99亿元,分别占比39.74%和53.89%。截至目前,13个县(市)已履约项目178个,占比58.55%。县域招商项目在带动全市产业链发展的引领性方面持续增强,项目履约进展顺利。 (记者范玉蕾)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七次常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