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建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1-19 14:03:3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建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我帮你们跟楼上沟通了,让他们晚上九点以后不要拍球制造噪音啦。”“你的钱包和手机被12楼的邻居捡到了。”……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红管家”建立以来,“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团队”的服务模式为居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红管家”是石家庄市积极探索建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完善基层治理的案例之一,目前,全市还有5600余个不同类别的社会社区组织活跃在各社区。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省市委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安排部署,以扎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为发力点,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迈出坚实步伐。

    石家庄市组织部门坚持党建引领,根植“红色基因”,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育”优红色基因。鼓励支持社区党组织成员、社区党员、退休党员干部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并大力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亮牌”服务,树立“红色”形象。

    同时,摸准居民需求,突出发展重点,指导街道社区深入开展问卷调查,根据群众意见建议,优先发展服务类、大力发展公益类、规范发展治理类、有序发展文娱类社区社会组织,建立需求清单,大力推进集中组建。目前,市区共有5609个社区社会组织,超半数组织负责人为党员。其中,为民服务类1550个,社会公益类949个,社会治理类1421个,占比69.89%,文体娱乐类1689个,占比30.11%,整体发展合理有序。

    “孩子们出入不吵闹跑跳了,小区更和谐宜居了。”在金马二社区住了近30年的居民贾立勤感觉小区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安静了。为有效解决小区托管班午休扰民问题,裕华区金马二社区联合向阳社工中心日前在全市首创组建了“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以下简称社区托管协会),通过协调小区里的托管机构,制订社区纪律公约和实施办法,极大减轻了噪音扰民。

    在创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治理体系过程中,石家庄市注重创新培育模式,着力打造特色。各区按照“一社区一方案、一方案一特色”原则,围绕宣传党的主张、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涵养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择优选取示范社区,精准制定培育方案。其中,裕华区金马二社区、雅清苑社区分别提出“社区自我培育”和“社工帮助孵化”模式;新华区革新街社区以“政府要求+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原有队伍,从“社区自组织+党建+教育+社区文化”三方面开展孵化培育,实现一区一策。

    为加强示范引领,石家庄市围绕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活动开展、能力建设、社会评价等五方面17项评价内容,对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全面验收和星级评定工作,共评选出三星级组织2940个,四星级组织206个,五星级组织106个,金牌组织15个,其余均达到二星级标准,并对评选出的星级品牌组织实行动态管理。

    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设,扩大了党建视野,城市基层党建外延得到拓宽,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群众在党组织引导下有序参与基层自治实践,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正逐渐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张静雯 )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今年前10个月 石家庄市投促局新增签约项目816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