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专家支招小麦冬前管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1-20 15:33:5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专家支招小麦冬前管理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农技中心获悉,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432万亩。小麦播种基础较好,品种布局合理,底肥用量科学,播期略偏晚,但播量相应增加。目前主体麦田墒情适宜,小麦长势良好,为明年的小麦丰产奠定基础。

    据了解,今年积温比较正常,接近常年,目前全市小麦主体麦田叶片在3.2-4.9片之间,长势较好。如果按照近十年同期平均气温到常年越冬期的积温计算,还能再长1.2片叶左右,越冬前预计将达到4.4-6.1片叶之间,基本达到壮苗标准。但部分麦田出现干旱现象,由于今年麦田抢墒播种面积达到414.1万亩,占总面积的95.9%。小麦播种后基本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块已出现旱情,不利于安全越冬。

    农技专家建议,要浇好越冬水,保证小麦越冬期间有充足的墒情,保水条件好,整地质量高,播后镇压的麦田,可不浇越冬水;墒情较差麦田、沙土地麦田,及时浇好越冬水。要搞好秋季杂草防治,石家庄市禾本科杂草常年发生面积大,需要在越冬前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化学除治。 (记者李坤晓)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消费扶贫专馆选品对接会将于11月21日在河北正定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