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2-17 14:39:5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

    燕赵都市报讯 近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教育体系,着力促进学生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

    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教育。落实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并在学科专业和教育活动中渗透劳动教育。支持各级教科研机构开展劳动教育与学科(专业)融合研究,开发特色课程。鼓励学校、学术团体、专业机构等收集整理反映劳动先进人物事迹的影视资料,组织研发展示劳动过程、劳动安全要求的数字资源。

    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依托集团、学区和农村学校独有资源等,开展城乡结对、建构学校联盟等,创建劳动教育共同体,激发区域劳动教育活力,开创石家庄劳动教育特色。建立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交流频道;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手拉手”行动;高校选派优秀劳动教育教师到中小学进行示范教学,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及参加培训等。推动中小学、高校与中职学校建立师资交流机制,发挥中职学校、高校教师的专业优势,承担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任务。

    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学校有计划地安排学生进行岗位服务性劳动体验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场所;设立一批试验区或试验校。注重发挥家长的作用,明确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通过制定家庭劳动教育清单、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等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同时,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拓展校外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明确了大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的次数。

    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机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利用大数据、云平台、评价记录手册等手段,对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时间、劳动成果、劳动给学生带来的变化进行全面评价。

    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配备。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并逐步配齐劳动教育必修课教师,保证专任教师的相对稳定性。通过设置荣誉教师、实务导师岗位等,多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培养学校劳动教育师资。同时,建立劳动教育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兼职教师承担劳动教育工作要计算工作量。

    夯实劳动教育支撑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评价、落实经费保障、拓展实践场所、强化安全保障五方面夯实劳动教育保障,构建劳动教育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机场2号航站楼登机口将启用新编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