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 分享
  • 抗疫有我|大学毕业生李姗姗:我在社区当志愿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4 19:58:00
    语音播报

    抗疫有我|大学毕业生李姗姗:我在社区当志愿者

    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一个石家庄市民的责任,1月12日,石家庄开始启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深受优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感召,在核酸检测前夕,我毅然报名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志愿者。

    我被分配到流动检测站担任信息录入员。流动检测站是在社区居民人数较少、无需设立固定检测点的小区,用公交车载着医护人员和检测物资在小区间的流动站点。我的任务是在采样前用专门的信息采集软件采集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告知医护人员每到十人封一个管。

    虽然采集信息只需在手机上进行一个简单的扫描操作,但是两天工作下来仍然是对身心的挑战。信息录入员和医务人员一样,是在核酸检测一线,两天时间与社区上千居民面对面。需身着防护服,工作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连续站立至少六七个小时;由于是在公交车上检测,空间狭小,需要不断维持居民检测秩序,如果一家人使用同一张身份证要详细询问亲属关系;面对不配合检测的儿童需要协助医生和家长安抚孩子的情绪,提高检测效率。两天时间,我跟随公交车检测站走访了新合社区的省农行宿舍、怡康苑、新合街二号院、西焦中区等小区,扫描了两千多居民信息,并且对一些出行不方便的居民进行了上门检测。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体验到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来自省直第二门诊部的医务人员,先前已经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并且在抗疫期间随时待命,检测期间均要在单位进行隔离,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他们面对每一位检测的居民都有充足的耐心,尤其是当孩子害怕采样时总是一边鼓励、夸赞他们勇敢坚强,一边手里拿着棉签在孩子放松的一瞬间快速采样;当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前来检测时,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是走下公交车给老人采样;入户采样时更为辛苦,许多老小区没有电梯,医务人员和我们志愿者都是反复爬上爬下,不落一人。

    居民的配合也是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我感受到携手抗疫、众志成城的全民力量。很多居民在被收集完身份信息和采样后都会说一声“谢谢”;有的小学生专门制作了“石家庄加油”的插画,在检测时送给志愿者;在队伍中有老人和小孩拖慢检测队伍前进速度时没有一人发出抱怨,大家都是安静等待,并且自觉让老人和小孩优先检测。除了我们信息录入志愿者,还有许多志愿者负责各个环节的工作,有的喊楼,有的逐户敲门,有的帮忙维持秩序、让大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社区主任更是负责统筹,四处奔忙,解决各种突发性事务。大家顾不得吃饭、顾不得休息,只为检测高效推进,减少居民在寒冷天气里的等待时间。

    我很荣幸在家乡最艰难的日子里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个共度时艰的时刻,用实际的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青春的力量融入时代的大潮,接力传递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作者系香港大学法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李姗姗)

    责任编辑:杜船

    下一篇: 石家庄小女孩敬礼致敬警察叔叔:“您辛苦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