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防控更细致 服务更精准——石家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1 10:02:39
    语音播报

    防控更细致 服务更精准——石家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1月29日,在晋州市佰斯特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操作纺织设备进行生产。 通讯员贾再兴摄

    1月29日,复工后的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在挑选分级、包装水果。通讯员贾再兴摄

    立春将至,寒冬渐远。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蛰伏期后,工厂车间里,机器加速运转;乡下暖棚里,已是春意显现。

    连日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多家企业,切身感受这座城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动能的速度与决心。

    复工复产,防控为先

    1月28日,深泽经济开发区。

    石家庄龙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恢复生产。午饭前,公司防疫小组负责人陈立锋带着工作人员又来到车间门口,逐一给走出车间的工人测温。“中午趁人少对工作区域再进行一次消毒作业。”陈立锋布置着接下来的工作。

    虽已复工,陈立锋却依旧如履薄冰。这些天,他反复对照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企业防疫要求,不断把防疫措施往细里做。用他的话说,“只有处处把好疫情防控关,风险才能降到最低,企业才会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和石家庄龙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深泽经济开发区的复工复产企业都制定了各自的防控预案,员工和外来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厂区每天定时消杀全有详细操作规范。“从复工准备、人员健康排查,到返岗人员检查、疫情防控管理,我们明确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具体操作流程,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亚强说。

    赵县诚和顺面粉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也传出机器轰鸣声。

    这家企业是赵县重点粮食加工企业,公司总经理张永力对防疫要求非常严格。“所有工人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整个生产线严格采取消杀防护举措,进厂的车辆必须全面消毒,确保生产流通全程万无一失。”张永力说,疫情防控到位了,机器才能稳定转起来。如今,张永力和员工全部吃住在厂,实行三班倒,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居民日常供应。

    政府帮扶,救急解难

    公司复工复产一周来,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利的心情就像过山车。

    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各种蜡烛的出口型企业,产品销往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几十个国家。

    受疫情影响,公司于1月5日停产。十几笔订单急需生产交付,但是员工回不来,李国利急得团团转。

    “得知公司的困难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现场协调。1月25日复工第一天,当地8名工人到岗,第一条生产线终于运转起来。”没来得及喘口气,李国利又犯了难:公司的另一条生产线靠天然气运转,因为封闭管控,罐装天然气运不进来。

    这一次,帮李国利解围的是下沉一线的“企业帮办人”。

    1月24日开始,行唐县县级领导、乡镇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包企业下沉一线,全面摸排县域内工业企业在产、复产、用工等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通勤交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

    “1月27日入企调研帮扶,28日上午当地一家公司就把天然气送到了,当天下午6点另一条生产线就开了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保生产,让李国利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了更大的信心。

    河北润农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行唐县最大的有机肥生产企业,日生产能力达300吨。复工初期,公司总经理韩冰担心原料和产品的运输问题。意想不到的是,行唐县以专人专办“直通车”的方式,短短几小时就帮企业办理了车辆绿色通行证。

    “解决了交通瓶颈后,我们就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韩冰指着陆续进厂的货车说,眼下,南方进入春耕期,正是用肥的时候。“现在有15辆货车的有机肥正准备发往湖北、河南等地。”

    精准对接,保障供应

    鹿泉区铜冶镇毛驴车农业果蔬基地,50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错落有致分布。

    走进基地的1号大棚,多个品种的西红柿和黄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定枝、打杈作业。”石家庄毛驴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云凯说,春耕备耕临近,节令不等人,每个生产环节都需要专家的精准指导。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和市、区两级农技推广部门专家,以远程视频和现场指导的形式不间断为园区提供科技帮扶,让他悬着的心落了地。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全院17个科技团队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紧急对接全市67个科技示范基地,了解疫情对基地的影响,并提出相应技术方案。针对日常必需的果蔬产品,该院设施蔬菜团队及时了解各生产基地蔬菜生长情况,从技术角度指导极寒条件下防风抗冻措施,减少病虫害发生,并提出了目前蔬菜进行长时间保存和储藏的关键措施。

    在做好技术帮扶的同时,针对农资供给和运输保障等问题,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启动了“解农困、抗疫情”活动,先后征集、解决各类问题近2000个,有效保障了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供给,并为农业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

    “强有力的农资供应和果蔬运输保障,为我们农业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梁云凯说,目前,毛驴车农业果蔬基地90%的员工已经复工到岗,种植、采收、打包、运输均已步入正轨,日供应果蔬达10万公斤。(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国网深泽县供电公司开展电力设施抢修作业 保障客户用电无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