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石家庄市艺术院团纷纷推出网络展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1-02-19 16:01: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艺术院团纷纷推出网络展演

    “节日里,热热闹闹听场大戏真享受!”“这些戏的艺术水准都不错,咱们石家庄的艺术院团真是好样的!”记者获悉,从2月8日起,市丝弦剧团、市京剧团、市评剧院一团、市河北梆子剧团纷纷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网络展演。一部部经典好戏陆续上线,为喜爱戏剧艺术的人们送上了节日的文化大餐。

    2月16日(正月初五)这天,戏迷张和龙倍感充实。上午,他打开市京剧团的微信公众号,看了一段《穆桂英挂帅》;中午,在市丝弦剧院的公众号中,张和龙欣赏了著名艺术家安录昌的代表剧目《花烛恨》;下午,市评剧院一团的“云端梨园春”栏目继续播放《杨八姐游春》。到了晚上,张和龙看到市河北梆子团的微信公众号也更新了新剧目,这令他忍不住感叹:“演出比平时还多,‘云’上看大戏,戏迷的假期生活真的很精彩!”

    和张和龙一样,这个新春佳节,许多热爱戏曲艺术的市民都在“云”上,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不同剧种、不同题材的多部好戏。

    2月8日起,市丝弦剧团推出“丝弦老艺术家经典剧目回顾展播”活动,戏迷不禁感叹于这次机会的珍贵。王永春是丝弦剧种发展史上非常有影响力的表演艺术家,他的《白罗衫》完美展现了其高超的艺术水准;安录昌的《花烛恨》同样堪称经典。这些难得的视频资料让人们看到了丝弦剧种的深厚积淀。据介绍,这两部剧之后,观众将能欣赏边树森的《怒斩玉面狼》、张鹤林的《宗泽与岳飞》。该团团长刘如夺说:“这些影像资料特别珍贵,录像中有多位艺术家已经过世。”

    市京剧团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网络展演也是热闹喜庆,2月10日起,现代京剧《奚啸伯》、《桃花村》与《穆桂英挂帅》已和观众见面。《奚啸伯》由奚派领军人物、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与市京剧团荀派名家赵玉华联袂领衔主演。改编自《花田八错》的《桃花村》,是京剧荀派代表剧目之一,久演不衰。作为前辈名家刘长瑜的入室弟子,赵玉华可谓深得真传。《穆桂英挂帅》则由市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伟欣领衔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小曼先生亲授。据介绍,接下来,《铁弓缘》《勘玉钏》《华阳公主》等多部剧目将陆续上线。

    喜欢评剧的戏迷同样有好戏可以欣赏,市评剧院一团自2月12日起推出了“云端梨园春”网络展演。率先登场的便为该剧团的看家戏《杨八姐游春》,分期连载的形式让手机屏前的观众十分期待。《朱痕记》《包公开铡》《墙头记》《状元与乞丐》等优秀剧目将会陆续上线。

    市河北梆子剧团推出的则是该团新剧《勘玉钏》,这版移植自京剧的剧目别有一番风味。

    市直各艺术院团的线上展播活动,在戏迷圈中引起热烈反响。市民张嘉涵是河北梆子的铁杆粉丝,她说:“线上展播可以随时随地欣赏,遇到喜欢的唱段可以一连听好几遍,十分过瘾。”朱庆霞是名票友,她说:“通过线上展演,我可以近距离欣赏,好好看看细节,学习学习身段与唱腔。” 

    “线上看大戏,惠民又方便!”“题材不同,却各有千秋。”“精彩连连,值得一看!”一系列网络展演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对此,这些艺术院团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些线上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幸福的新春佳节。(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春节期间石家庄图书馆开启“云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