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我的家乡在河北】这个一年四季山水如画的红色圣地,就在石家庄周边,周末自驾说走就走!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3-08 11:54:58
    语音播报

    【我的家乡在河北】这个一年四季山水如画的红色圣地,就在石家庄周边,周末自驾说走就走!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倾情推出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和您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云端话年满载思念,家乡故事带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第三十五期:石家庄平山

    平山县地处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东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平山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革命老区,八百里太行在这里横亘绵延,滹沱河奔腾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跌荡出一处处山水相映的壮丽画卷。这里山水风光秀丽、历史文化独特,温泉资源丰富,集“红、绿、古、温、特”为一体,浓缩了太行山系的精华。

    讲述人:平山县文化馆馆长 郜大伟

    平山别样红

    平山县目前拥有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89个:传统戏曲南冶脸子会、行走的舞蹈渔家乐、妙趣横生的北冶抬皇杠、舒适的温塘桃花浴、耀眼的田兴花灯会等非遗表演在百转千回的光阴中,绽放出丰饶的记忆和韵味,让您深切的感受到浓郁的风土人情。

    红色印记西柏坡

    平山,是红色的。西柏坡,镌刻着光荣历史,这片土地充满着最深沉的红色记忆,如火焰般的温暖热烈。

    革命圣地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千乘之国中山国

    平山是古老的,遥远的记忆可穿越时空到旧石器时代和战国时代,千乘之国中山国绵延深厚的历史文脉。

    古中山国遗址,是这片土地留下最宝贵的历史遗迹。中山国在历经2400多年的时光后重现于世,不仅仅揭开了神秘王国的面纱,还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文物。

    中山国青铜器造型丰富多样、造型和装饰工艺独特,中山王厝铁足铜鼎、错银双翼神兽、中山王兆域图铜版等奇巧瑰丽的文物,都为研究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工艺水平、民族精神等都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和历史研究价值,这片土地用无数珍宝向我们讲述着“战国第八雄”的强大与繁盛。

    美丽乡村李家庄

    平山是奋进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李家庄村华丽而幸福的蝶变。

    李家庄村位于平山县岗南水库畔,是中央统战部旧址的所在地。2015年,李家庄被列为平山县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行走在村内打造的商业步行街上,石磨坊、香油坊、老粗布等各种具有特色的手工作坊一字排开,仿佛让人一瞬间穿越古今。在酒坊内饮一口地道的粮食酒、在石磨坊中体验一把亲自磨面的乐趣、在粗布作坊中抚摸一下手工布的柔软……都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沕水瀑布从天降 宝泉圣水沐身心

    平山自然资源丰富,上善若水,沕沕水便是这样的。

    沕沕水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走进沕沕水,一幅绝美的水墨山水画卷便展现在眼前。这里的泉水奔流激荡,飞洒跳跃,如花如海。

    沕沕水发电站,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春季群花绽放在电厂院发电站,万年的传奇仿佛又在这里再现。

    说完秀水,便不得不提这里的灵泉。平山温塘镇的温泉是全国重点温泉之一,对身体健康有极大的益处,有说法可治疗皮肤病、心脏病、消除疲劳……因此,许多人都对泡温泉心神向往。

    八百里太行绵延起伏,滹沱河奔腾直下,穿县而过,孕育出森林、奇峰、溶洞、飞瀑、温泉、湿地等多类自然景观。

    这里有“皇家道院”之称、“北方桂林”之誉的天桂山;有“清凉极地”美誉的驼梁,被誉为“太行山中的一块绿宝石”;有万亩藤海如织,春来杏花满山的藤龙山景区;有杨门女将穆桂英安营扎寨的黑山大峡谷景区。“金山银山,看看平山。”欢迎您来到我的家乡平山县做客!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解除区域封闭管理,人员可跨区域有序流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