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胡风汉月》 将再现石家庄舞台

    来源:燕赵晚报 2021-03-19 10:19:20
    语音播报

    《胡风汉月》 将再现石家庄舞台

    很多评剧迷对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排演的《胡风汉月》印象深刻,当年这部讲述文姬归汉的剧目几乎拿遍了中国戏剧舞台的所有大奖!记者从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获悉,今年该团创排的新版《胡风汉月》将与戏迷再度相约。

    评剧《胡风汉月》首演于1999年,讲述了东汉末年,蔡文姬流落到匈奴,与左贤王相遇并育有一双儿女。12年后,曹操派遣董祀赎文姬归汉,续修《汉书》。面对国家大业和儿女亲情,文姬的内心展开了一场撕心裂肺的争持,一段尽抒离别之情的咏叹调由此诞生。戏中,刘秀荣饰演的蔡文姬,柔中有刚,有情有意,一举一动都显示着一种大家风范。

    该剧曾连获得第十届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大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八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全国大奖。业界专家曾给予高度评价:“从这部戏的舞台呈现上可以看出河北省石家庄评剧青年团实力强,演员整齐,行当齐全,是一个成熟的创作集体。”

    “我的师父刘秀荣再三嘱托我,一定要把这部戏传承下去。”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表示,20年来他们一直有复排《胡风汉月》的想法,“如今,新版《胡风汉月》正在创作过程当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另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青年评剧团也精心准备了献礼剧目——去年首演的评剧现代戏《家长里短》。该剧以正定高瑞奎为原型,综合了多位人民调解员的生动故事。徐金仙介绍说,该剧首演后主创人员对全剧进行了进一步打磨和提高,并对部分场次进行修改完善,“今年3月初团里已经开始排练,今年6月15日至18日《家长里短》将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4场。”(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熟悉的剧场 崭新的心情 石家庄市精英剧场演出重启受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