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 分享
  • 荒山披绿装,为城市筑生态屏障——石家庄春季造林绿化一线见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22 09:40:03
    语音播报

    荒山披绿装,为城市筑生态屏障——石家庄春季造林绿化一线见闻

    3月17日,在井陉县新建的龙王山公园,来自石家庄市直单位的200余名志愿者挥锹植绿。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在龙王山公园,志愿者挥锹铲土,共同植下一株株树苗。 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3月,是造林绿化的最好时节。

    一场植绿全民总动员在石家庄拉开帷幕,太行山生态绿化、绿色通道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村庄及农田林网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紧锣密鼓推进。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完成营造林任务566.25万亩,林木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37.2%提高到42.2%。未来5年,该市将继续扎实推动国土绿化,计划完成营造林238.5万亩。

    连日来,记者深入石家庄市春季造林绿化一线,发现绿色发展理念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造林绿化的标准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情高涨,一幅绿色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掀起全民植树热潮

    3月17日,井陉县新建的龙王山公园。来自石家庄市直单位的200余名志愿者的植树热情高涨,他们个个干劲十足,或两三人一组,或五六人搭档,挥锹铲土,扶正树苗,调整间距,填土踩实,堆起围堰,共同植下一株株绿色树苗。

    “植树造林,是咱们公民应尽的义务。只要我们人人动手,咱们的太行山一定会更绿更美。”看着身边的树苗已经栽完,来自石家庄市体育局的志愿者黄金擦着汗说。

    眼前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景,仅是石家庄市春季造林绿化行动的一个缩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高度重视营造林绿化工作,计划今年完成65万亩营造林绿化任务,重点抓好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道路绿化、河湖绿化、村庄绿化、森林抚育、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8大营造林绿化工程。其中,春季人工造林将完成全年任务的70%以上,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完成全年任务的60%以上。

    为了高质量完成年度营造林绿化任务,石家庄市林业局坚持科学规划与尊重群众意愿相结合、发展林业产业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原则,以太行山区“三沿三旁”绿化为重点,严格按照国土规划,精心选择经济林品种,推进太行山绿化等营造林绿化工程深入开展,打造富民产业带,推进乡村振兴。

    同时,各县(市、区)纷纷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做好资金筹措,落实造林地块和苗木准备等工作,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栽植后的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做到有人管、有人抓,全面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程。

    创新造林绿化模式

    激发植绿内在动力

    这几天,鹿泉区宜安镇岭石村的山场上热闹了起来。

    在河北岭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统一组织下,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与时间赛跑,在山岗上抢栽树苗。

    爬到半山腰的一块平地时,记者看到河北岭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芳正抬着一台水泵,指挥工人铺设临时管道,准备给新栽的树苗浇水。

    “目前,我们已完成造林200亩,春季计划完成1000亩。”张利芳说,之前岭石村1.5万亩的山场上大多是荆棘和杂草,这次他们按照发展林业产业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原则,栽植花椒、连翘等具有经济价值和黄栌、侧柏等具有观赏价值的树种,把荒山岗打造成“花果山”。

    现场的人都在加班加点忙碌,用张利芳的话说这样的积极性源于新的造林模式。“鹿泉区高度重视生态绿化工作,对造林绿化项目给予每亩2000元的财政支持,我们准备投资开发岭石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山场绿化是首要任务,肯定不遗余力加大资金投入。”张利芳说,乡亲们除了能在山场上植树造林挣工资外,还看到了村庄未来发展的好前景,自然也是干劲十足。

    像河北岭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种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模式,在石家庄比比皆是。

    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石家庄市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造林绿化工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到造林绿化中来。全市的造林主体已由过去的农户,发展为现在的公司、企业等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市场主体。造林模式也由过去的零散、分散,发展为现在的规模化造林。

    创新造林绿化模式,大大激发着植绿内在动力。借助市场主体优势,一个个过去粗放、分散的果林逐渐发展成了现代化的农业园区。

    精准管护保证质量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三分栽,七分管。精细管护是保证树苗成活的关键。

    在位于井陉县南障城镇北障城村太行“天路”东线两侧的植树现场,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杨永芳正穿行在树苗间,逐一检查树苗的情况。杨永芳不时蹲在树坑前,给工人们讲解管护常识,“要做到栽植、扶正、踏实、封堆、不窝根、不露根,还要及时进行追肥、浇水等管护措施。”

    为确保造林绿化质量,井陉县成立了林木管护技术指导小组,100多名经过培训的林果技术乡土人才,深入到乡镇、村,除了从打大坑、多施肥、换好土等技术层面进行指导外,后期还重点对浇水、定干等关键环节展开不间断指导,以精细管护措施确保浇水进度和后续管护质量。

    “除了指导专业队伍开展植树和管护外,我们在选购苗木时也安排了专人进行指导,从源头上保证成活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杨永芳说。

    同时,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专门开办了林果技术大讲堂,组建了林果专家库,建起了智慧林业系统。“种植户在管护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视频、照片等多种方式,利用网络平台与专家实时交流,解决问题。”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泓说。

    提升造林质量,部门协同也很重要。在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及时深入一线抓好技术指导的同时,各地还协调财政、水利、交通、城建等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推进,不断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的造林绿化体系。

    驻足回望,树已成行,林已连片,新添的翠绿正在给石家庄这座城市扮上新的绿装。(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栾城团区委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