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赴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 河北年画专题展亮相石家庄

石家庄日报 2021-04-06 15:25: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赴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 河北年画专题展亮相石家庄

    它被誉为农耕社会的“百科全书”,也是民俗生活的“大观园”。4月3日,河北年画专题展在河北省群艺馆与观众见面,色彩缤纷的年画让不少市民大开眼界,直呼:“太美了!”

    传统年画,是年的象征,记录着各地民风民俗,是人们五彩缤纷的生活图景,是心灵沟通、社会教化、文化传播、精神传承的艺术载体,是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此次展厅参展的年画近200件,均为我省代表性年画类非遗项目,有武强木版年画、内丘神码、邯郸市复兴区民间手绘画和辛集农民画。内容广泛,题材丰富,风格各异,有传统题材的,又有反映当代新生活的新年画,展现了河北人民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反映了河北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风尚。

    在这里可以看到,武强木版年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作品有大家熟悉的《天官赐福》《鞭锏门神》等;邯郸市复兴区民间手绘画作品将福寿禄等传统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和谐内涵相结合,作品既有喜庆富贵之韵,又体现时代特色,参展作品有《接福迎祥》《年年有余》等;内丘神码作品平直粗犷,色彩单纯、构图饱满,是农耕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其独特性和原始性堪称木刻版画的活化石,参展作品有《回马关公》《扁鹊》等;辛集农民画作品题材丰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画面构思奇巧,不拘一格,色彩凝重艳丽,着色大胆,参展作品有《除夕的饺子年年有余》《腊月二十四 扫房子》等。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指导,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旨在充分发掘河北特色非遗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丰富清明节期间省会市民的文化生活。(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美术馆线上推展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