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一期建设完美收官 石家庄地铁由西北到东南串联四大城区

燕赵晚报 2021-04-07 15:05: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一期建设完美收官 石家庄地铁由西北到东南串联四大城区

    4月6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正式通车。从2017年到2021年,三线恢弘落笔,省会轨道交通一期建设完美收官,由西北到东南,串联四大城区!从此石家庄地铁真正互联成网,便捷市民生活。

    主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建成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将呈“之”字形走向的3号线勾勒成型,石家庄地铁通车里程刷新至76.5公里,开通车站达60座,为石家庄轨道交通一期建设定格圆梦。

    4月6日上午,石家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仪式在塔冢站举行。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旭表示,2017年石家庄迈入“地铁时代”,在1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北段、2号线一期工程相继开通,在一个个历史坐标上踏出了坚实的足迹。而今,我们再次迎来了载入史册的一刻——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主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建成,意味着石家庄在构建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2座车站初期运营开通42座出入口

    据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全长14.9公里,共设车站12座,分别为:汇通路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东二环南路站、西仰陵站、中仰陵站、南豆站、太行南大街站、乐乡站。车站全部为地下站,与既有线路一致,共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

    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的12座车站中,共设出入口46座,初期运营开通42座,其中与商业结合出入口3个,另有4个出入口缓建,分别是西仰陵站、东王站、孙村站、汇通路站各一个出入口。全线共设有风亭26座,初期运营全部投入使用。

    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

    3条线、76.5公里、60座车站……随着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和二期工程的开通运营,石家庄地铁网络化运营基本形成。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石家庄地铁将从单线运营转换为网络化运营,这将有质的飞跃和变化,其行车组织、客运组织都会相应发生变化,我们会根据每条线的客流情况,适时调整运力。”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付朝立表示,进入网络化运营新阶段,将带来运营组织规模扩大、客流大幅增加、行车及客流组织要求提高等问题。对此,运营分公司在合理增加人员的基础上,各设备各专业也将完善作业标准、提升人员技能、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以满足运营发展的需求,保障平稳有序运行。

    付朝立表示,通车后,石家庄地铁将实行新版列车运行图,西三庄站到乐乡站单程运行时间约47分钟,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执行高峰8分钟,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石家庄日均客运量23万人次

    地铁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乘坐地铁出行。据介绍,截至2021年3月31日,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营1375天,14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列车正点率99.96%,运行图兑现率99.98%,累计安全运送乘客超过3.0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23万人次。运营平稳有序,服务用心暖心,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地铁的聚合效应愈加显现。 

    推进地铁二期建设 谋划都市圈城市轨道网络

    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后,石家庄市地铁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打算?

    “我市将继续打造‘轨道上的石家庄’,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项目的规划报批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推进主城区轨道交通尽快成网。”对此,市轨道集团总工程师周伟表示,同时,谋划都市圈城市轨道网络。(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4月8日晚上开始 石家庄市将迎来新一轮雨水天气

    相关新闻